臺北市
市立蘭雅國中

全校人數:1130 人

本校座落士林區忠誠路2段51號,陽明山麓下,鄰近天母運動公園,校地21,887平方公尺,場地寬廣,樹木扶疏,環境幽雅。現有普通班42班,特殊班7班(含特教班2班、資源班2班、數理資優班2班,學困班1班),學生約一千一百人。各項軟硬體設備皆完備,除普通教室及行政辦公室外,尚有社會、理化、生物、烘焙、烹飪、縫紉、生活科技、音樂、美術、童軍、表演藝術、輔導等專科教室,另有開放式圖書館、電腦教室、行動學習教室、E化專科教室、視廳教室、會議室、室內溫水游泳池、學生活動中心(綜合運動場-羽球場、籃球場)、200公尺PU跑道、籃球場、足球場、桌球室、風雨操場(排球場)、室外展演場等。
教師團隊陣容堅強,具教學經驗與熱誠,學生資質整齊,富多元潛力,家長熱心參與奉獻。近年來,學生們在學業表現、才藝展現、品格發展上,日日提昇,校譽亦蒸蒸日上。在該校開創性、親和性、活潑性更新整建優質化工程及結構補強暨外牆整修工程完成後,突顯出該校健康與安全的學習環境,並創造科技與藝術融會的校園氛圍。教師們在蘊藏生機及強烈求新求好企圖心的校園裡,積極於教學研究與革新,101年度社會領域團隊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103年度榮獲優質學校學生學習單向優質獎,103學年度校務評鑑所有向度全數通過,親師生齊心精進,再造金蘭雅的新紀元。
現任李芝安校長於105年8月接掌本校,辦學理念為相信改變。辦學目標為營造和諧進取的校園文化。帶領學校榮獲(106-108年度)亮點計畫學校,並獲得學校領導、行政管理、創新實驗、課程發展、專業發展、資源統整等優質學校獎,於109年度獲教育部全國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李校長與2位老師更榮獲教育部師鐸獎。
[校務發展策略主軸]
(一)增進領導效能,提升個人修為。
(二)打造優質空間,創造富自然美感與人文意境的校園。
(三)建構積極正向的行政團隊,兼重經驗傳承與活力創新。
(四)激勵專業發展,育成互信互助的教師學習社群。
(五)確立品格優先,落實全人發展的教育理念。
(六)整合社區資源,蓄積發展動能。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本校每週五早自習實施靜默式閱讀,藉由共同的時間凝聚出閱讀的力量,使學生能真正參與閱讀。『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是四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是『Modeled 』(也就是『身教』的意思)、『Sustained』(持續)、『Silent』(安靜)以及『Reading』(閱讀)。
2.晨讀時間是全校師生期待的閱讀時光,學生人手一書聚精會神的神情是校園裡最美的風景。晨讀時,採自由閲讀紙本式課外書籍:可讀班書、自己在圖書館借的書或自己帶來的優良讀物。師長身體力行,安靜地閱讀自己想看的書,無疑告訴同學:「我是閱讀者,你也是閱讀者。我正在讀我想看的書,你也在讀你想看的書。大家都像在圖書館裡:各自專心看自己的書,不打擾別人。」
3.在《打造兒童閱讀環境》一書中提到:「一個從不閱讀或是缺乏閱讀經驗的大人,是難以提供閱讀協助給孩子的。」要培養孩子成為一位「讀者」,需要師長自己閱讀、接觸圖書,才能成為一個懂孩子閱讀的閱讀者,在孩子有閱讀困難的時候才能提供協助。因此,為更加提升整體蘭雅學子的閱讀風氣,特邀請本校導師與行政教師及校長一同入班共讀,實現師長的身教,形塑蘭雅的閱讀風氣。
4.師長共讀:校長領導各行政教師與各班導師一起入班共讀,並在晨讀最後五分鐘會與共讀學生分享所閱讀的書籍,在分享之中融合全球議題,以有獎徵答獎勵學生,進而激發學生的閱讀動機,培養閱讀習慣。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