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市立萬興國小

全校人數:762 人

臺北市萬興國小創校於民國76年,110學年度全校共30班,資源班2班,幼兒園2班,學生762人,教職員工85人。本校位於文教生活圈,鄰近國立政治大學、臺北市立圖書館萬興分館、臺北市立動物園及貓空等,社區內各項資源多元且豐富。
本校教學團隊深感閱讀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多年來持續在閱讀教學上努力耕耘。除了各領域教師將閱讀策略及多元文本融入於課程教學之外,自99學年度開始申請教育部增置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在校內設置圖書教師,實施圖資利用教育課程及各項閱讀活動之推行。另外,積極參與臺北市深耕閱讀計畫之各項活動,除了自105學年度起持續申請成為臺北市讀報教育種子學校外,104-109年度皆榮獲臺北市推動兒童深耕閱讀團體獎特優,102年度本校圖書室書香志工團榮獲臺北市書城閱冠磐石。自102年度起,校內圖書幹事、多位教師陸續榮獲閱讀推手獎項,教學團隊推動閱讀教育的用心受到各界肯定。
為了讓學生具備閱讀及圖書資訊利用的能力,校內編擬圖資利用教育課程,於95學年度開始實施,並於100學年度起對全校各班級學生進行教學。歷年來陸續規劃一至六年級「閱讀特色課程」、低年級「圖資教育融入綜合領域」的實驗課程、「喜閱萬興」校訂課程,努力落實圖書資訊利用教育。同時,積極辦理各項閱讀推廣活動,除每學年固定參與臺北市深耕閱讀活動之外,亦固定舉辦「與作家有約活動」、「媒體識讀講座」、申請臺北市讀報教育計畫,以及每學期規劃圖書室主題書展,期能擴展學生閱讀範疇。
本校多年來致力於提升學生的閱讀素養,秉持對閱讀教學的熱忱與使命,透過行政規劃及教師精進閱讀教學,以團隊合作的模式,互相砥礪學習,尋求有效的閱讀策略,只要是對孩子有益的閱讀教學,努力爭取資源並排除萬難,持續實行與研究,期能培養學生正面的閱讀態度進而提昇閱讀層次。藉由閱讀及研討類型文本,增加各領域閱讀量及語文能力;透過圖資利用能力的提升,拓展學生與時俱進的知識量;經由教師的課程融入與引導,體現「鄉土心」與「世界觀」之學校願景。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萬興國小「晨讀15分鐘」閱讀推廣活動:
一、進行時間:週一至五7:45-8:00及週二至五晨光時間。
二、進行方式:
(1) 早晨學生到校後,於教室內進行安靜閱讀。
(2) 可以閱讀自己選擇的書報雜誌,或是結合班上教學活動進行指定書籍的閱讀。
(3) 各處室及班級避免於7:45-8:00安排其他活動,各處室活動、各班晨光活動、團隊練習、資源班課程等,皆於8:00開始。
(4) 晨讀時間保持校園寧靜,盡量避免全校性的廣播或班級電話干擾,晚進教室或須提前離開教室的同學,須保持安靜。
三、晨讀圖書來源:
(1) 圖書室館藏圖書。
(2) 讀報教育班級報紙。
(3) 各學年共讀書與輪讀書箱。
(4) 愛的書庫、行天宮書箱等圖書資源。
(5) 班級圖書、個人圖書等。
四、晨讀檢核與獎勵方式:
(1) 晨讀棒棒卡:當天能準時且安靜晨讀者,即可自行在「晨讀棒棒卡」進行記錄,並依各班級規定完成檢核。
(2) 閱讀存摺:搭配學校閱讀紀錄及認證制度,可將晨讀之圖書記錄在閱讀存摺中。
(3) 晨讀認證證書:該學期有三個月以上晨讀天數達到標準者,可經由圖書室進行認證,並於期末頒發「萬興晨讀證書」及獎品。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