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加"點亮明日閱讀日"

活動宗旨

建立學生的閱讀習慣,提升亞洲教育水準

自2016年起,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培養現代學生之閱讀興趣,委案國立中央大學-學習科技研究中心辦理「推動國民中小學晨讀運動-身教式閱讀與聊書計畫」持續至今,以學生頻繁活動之學習場域-學校為原點,透過身教式閱讀(MSSR)將閱讀活動與學生的日常作息結合,藉以建立學生的閱讀習慣,成效顯著。因此,為使晨讀運動加速擴散,教育部於2018年起,將晨讀運動與研討會活動結合,成立「明日閱讀研討日」與「明日閱讀研討週」,以期透過節日響應活動,喚起國民對閱讀的重視。

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 (MSSR)

提升表達能力,提高閱讀興趣

本計畫推動之閱讀模式以興趣為本,重視培養學生閱讀興趣與習慣,注重讓學生有自己選擇閱讀內容的權利,不再只因老師或家長的要求而閱讀,培養學生終身閱讀之習慣與能力。透過「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 (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MSSR)」,以培養學生興趣為基礎,強調老師與家長成為閱讀的楷模。MSSR的M是「身教」的意思,即校長以身作則,在學校建立閱讀文化;老師以身作則,帶領學生進行大量閱讀,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與習慣,並進一步把這種感染力擴散到家長,邀請家長陪孩子閱讀。除了MSSR,本計畫也導入「聊書」模式,鼓勵學生在讀後發表感想,相互討論,促進批判思考,加強學生團隊合作態度與溝通技巧,提升表達能力,提高閱讀興趣,擴展學生的閱讀視野。

點亮"明日閱讀日"

活動已於107年12月13日結束

21/ 個

縣市有參與活動

295/ 所

學校參與點亮

251/ 所

學校有繳交資料

晨讀實況

全國合作中小學晨讀實況

新北市

市立國光國小

點擊後進入

新北市

市立國光國小

點擊後進入

點亮明日閱讀記者會

民國107年 12月12日 上午10時至上午10時30分

明日閱讀週

推動全臺中小學晨讀運動

為推動全臺中小學晨讀運動,社團法人中華明日閱讀協會邀請各領域閱讀專家及教學現場推動教師,舉辦為期三日之「108年度明日閱讀研討週」,為有效觸及全臺各地,本活動透過巡迴辦理方式,分別至臺中、臺南與花蓮進行推動理念講座與成功案例分享,敬邀全臺國中小學教育相關領域教師及有志推動閱讀之社會人士共襄盛舉。

• 日期:8月第二週(將跳過8/8父親節)
• 場次:北、中、南、東,共四場次
• 內容:明日閱讀、明日英文、明日數學
• 活動:專題演講、專業教師實踐分享
• 對象:國中小校長、教師、家長、一般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