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統計

想知道有多少學校共襄盛舉嗎?

參與學校
直轄市第一名
縣(市)前五名
657/ 筆

學校可以觀看內容

上方的清單可以搜尋
新北市

參與比例:51.5%

第一名:苗栗縣:86.1%
第二名:嘉義市:50.0%
第三名:金門縣:45.8%
第四名:新竹縣:37.1%
第五名:新竹市:22.9%
全臺縣市進步前五名
名次與進步比例
2019 和 2020 參與校數
第一名:苗栗縣:44.4%
第二名:新北市:35.9%
第三名:金門縣:33.3%
第四名:新竹縣:21.6%
第五名:嘉義市:21.4%
60 124
43 142
3 11
18 43
8 14

獲獎縣市晨讀影片

本次得獎縣市影片

本次得獎的縣市,除了在明日閱讀日當天進行頒獎外,我們也特別邀請得獎縣市為明日閱讀日錄製了晨讀實施成效的的影片。

直轄市參與比例第一名-新北市
縣(市)參與比例第一名-苗栗縣
縣(市)參與比例第二名-嘉義市
縣(市)參與比例第三名-金門縣
縣(市)參與比例第四名-新竹縣
縣(市)參與比例第五名-新竹市

歡迎參加"明日閱讀日"

活動宗旨

建立學生的閱讀習慣,提升亞洲教育水準

自2016年起,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培養現代學生之閱讀興趣,委案國立中央大學-學習科技研究中心辦理「推動國民中小學晨讀運動-身教式閱讀與聊書計畫」持續至今,以學生頻繁活動之學習場域-學校為原點,透過身教式閱讀(MSSR)將閱讀活動與學生的日常作息結合,藉以建立學生的閱讀習慣,成效顯著。因此,為使晨讀運動加速擴散,教育部於2018年起,將晨讀運動與研討會活動結合,成立「明日閱讀研討日」與「明日閱讀研討週」,以期透過節日響應活動,喚起國民對閱讀的重視。

根據統計,目前全臺有多所國民中小學投入MSSR的行列。105學年度參與學校為21所,106學年度增為80所,至107學年度更增為122所,累計共有2,000餘個班級,5萬餘名學生參與本計畫。 未來每年12月12日都將進行「明日閱讀日」活動,持續推動十年,每年統計台灣有多少所學校每天都進行MSSR晨讀活動,希望每年都有進步,最後讓台灣成為終身閱讀社會。

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 (MSSR)

提升表達能力,提高閱讀興趣

本計畫推動之閱讀模式以興趣為本,重視培養學生閱讀興趣與習慣,注重讓學生有自己選擇閱讀內容的權利,不再只因老師或家長的要求而閱讀,培養學生終身閱讀之習慣與能力。透過「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 (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MSSR)」,以培養學生興趣為基礎,強調老師與家長成為閱讀的楷模。MSSR的M是「身教」的意思,即校長以身作則,在學校建立閱讀文化;老師以身作則,帶領學生進行大量閱讀,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與習慣,並進一步把這種感染力擴散到家長,邀請家長陪孩子閱讀。除了MSSR,本計畫也導入「聊書」模式,鼓勵學生在讀後發表感想,相互討論,促進批判思考,加強學生團隊合作態度與溝通技巧,提升表達能力,提高閱讀興趣,擴展學生的閱讀視野。

參與"明日閱讀日"

2020年活動已於12月11日結束

晨讀實況

全國合作中小學晨讀影片

2020年 明日閱讀日 發表記者會

各地區閱讀剪影與實境互動

「晨讀運動」是為推動臺灣所有中小學進行晨讀,讓下一代建立終身閱讀習慣,而每年12月12日的「明日閱讀日」,是「晨讀運動」的一環,今年是第三年辦理,共有667所學校一起響應,從臺灣地圖可看到各縣市參與校數,也可從活動官網看到參與學校施行晨讀的成果。 在優等獎部分,直轄市參與比例第1名為新北市;縣(市)參與比例前5名依序為:苗栗縣、嘉義市、金門縣、新竹縣、新竹市。 在進步獎部分,全臺縣市進步比例前5名依序為:苗栗縣、新北市、金門縣、新竹縣、嘉義市。

2019年相關新聞

明日閱讀日相關媒體報導

加入我們

掃描QR Code,加入明日閱讀的行列。

「明日學校」FB社團QR-Code
「明日閱讀」LINE交流平台
「明日閱讀協會」線上申請

明日閱讀週

推動全臺中小學晨讀運動

為推動全臺中小學晨讀運動,喚起國民對閱讀的重視,特舉辦為期五日之「2020明日閱讀週」活動。本活動透過巡迴方式辦理,分別至臺南、臺北、臺中、宜蘭與花蓮 進行推動理念講座與成功案例分享,以期讓校長、老師及家長在學校與家庭中能順利推動與實施,進而嘉惠更多學子建立閱讀習慣,成為終身閱讀者、終身學習者。

「『明日閱讀』建基於中國文化所推崇的『身教重於言教』教育理念,朝著『透過教師身體力行, 感染學生喜愛閱讀』的方向循序漸進地引領學生經歷教師身教、個人自主,然後同儕互動完成閱讀活動,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持續閱讀的興趣及習慣。」──香港教育大學江紹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