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
市立新科國中

全校人數:406 人

本校於民國九十三年成立,首任校長為吳惠濱先生。102年2月1日,吳校長惠濱屆齡退休,由彭元豐先生接任校長。104年,新科運動中心落成。109年林燕玲校長接任校長,為新科國中帶來了新氣象。新科,正昂首展翼,翱翔雲霄。
本校從103學年度開始就積極推動國際教育,辦理國際教育校本闖關,每年動員八大領域老師設計八大關卡讓全校學生進行闖關。也辦理國際交流---連續三年至新加坡參訪,第三年除了增加馬來西亞外還增加了竹蓮及關東國小兩個同盟。並於105學年度參與教育部「國際教育手冊」的編輯與撰寫,培養學生同時具有在地認同感及國際涵養。國際教育實施過程中發現了英語的重要性,因此開始發展雙語課程,國際教育是我們發展雙語課程的前身及基礎。
目前本校有兩大特色課程,一為戶外教育Cool課程,一為雙語課程。
一、COOL課程四大元素:
1. Challenge自我挑戰:攀登台灣百岳與體驗戶外活動,利用失衡的環境突破個人舒適圈。
2. Outdoor 戶外體驗:學習基礎野外生活能力 ( Basic Outdoor Skill ) 與友善環境作為 ( Leave No Trace ) ,強調做中學,在經驗中建構學習概念,讓經驗成為最好的教師。
3. Outstanding巔峰卓越:透過課程設計創造「成功經驗」,藉由每日體驗引導反思分享課程,提升自我覺察,進而了解自己,並發現自己的優點,建構新的自我價值。
4. Leadership領導學習:透過LOD ( Leader of the day ) 課程,每人輪流擔任「一日領導者」,透過賦權的概念,培養個人的責任感,提升團隊合作與人際互動之能力。
二、雙語課程有三大主軸課程:
1. 科技狀元耀新科:美術課設計水泥盆栽種植生物課植物,運用科技課所學之micro:bit,設計植物的土壤溼度偵測器,並用英語做海報及報告。
2. 在地狀元金山情:社會、英語跨域探所在地金山社區,讓學生更認識周遭生活環境,了解在地生活地圖、攻略與宗教等,進而認同與關懷在地。
3. 雙語狀元跨域學:育與童軍中外師共同雙語授課,七八九年級每周各一節體育童軍是用英語教授生活科目,讓學生能從生活中學習英語。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本校MSSR即校長以身作則,在學校建立閱讀文化;老師以身作則,帶領學生在每週五晨讀時間進行大量閱讀。閱讀之後更以閱讀護照作為鼓勵與獎勵孩子閱讀的媒介。以學生興趣為基礎,強調老師與家長成為閱讀的楷模,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與習慣,並進一步把這種感染力擴散到家長,邀請家長陪孩子閱讀。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5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