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市立明志國中

全校人數:1430 人

培養學生良好閱讀習慣和讀書態度,一直是明志國中堅持的努力方向。學校約有三分之二的家長以從事勞力工作或是小販生意為主,家庭社經地位普遍不利,學生在家學習環境亦不佳。因此,我們唯有用心營造溫馨友善、勤奮向上的校園環境和讀書氛圍,方能讓莘莘學子築夢踏實、展翅高飛。近年來,學校持續將推動閱讀列為重點,希冀培養孩子有良好的閱讀態度及習慣。我們深信:閱讀可以是用眼睛看書本,可以是用心感受生命,更可以突破時空悠遊於數位世界之中。
而我們教學團隊提出的「明日閱讀,志在學習!」方案,就是希望透過系統性的軟硬體建置,透過「生活閱讀」、「跨域悅讀」、「媒體識讀」及「數位閱讀」等四大閱讀推動面向落實,自然而然帶入新課綱科技領域活化的遊戲導向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GBL)及專題導向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PBL)教學模式,引導學生快樂地去學習探索校園內外豐富的閱讀資源,達成「有品味、有質感、有多聞、有亮點」的閱讀推動願景,最終目標:培養孩子具備自主學習及解決問題的關鍵素養。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明志國中致力推動新課綱課程及教學不餘遺力。我們團隊認為:推動閱讀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並強調STEAM跨領域學習,讓學生在問題解決與實作的過程中,培養成為具備「設計思考」及「運算思維」關鍵素養的AI新世紀公民。
科技日新月異、一日千里!未來的校園將逐漸走向智慧校園,閱讀型態也在改變,但很多閱讀的核心理念與價值是不會隨時代變遷所更迭,現階段紙本閱讀還是主流,所以很多教育現場已經發展成熟的典範模式,仍需堅持下去,但不可否認的,也必須對閱讀的未來超前佈署,這些努力都是為了下一代提早做準備。
我們提出的「明日閱讀,志在學習!」閱讀方案,強調的「生活閱讀」、「跨域悅讀」、「媒體識讀」及「數位閱讀」四大主軸,未來在明志團隊的努力下,仍會持續精進,我們也發現:以智慧校園的視角下觀察,可從三個推動閱讀方向繼續努力:
一、 善用新北市數位學生證RFID功能,建置閱讀認證及獎勵系統,希望能更精準地掌握學生的閱讀學習歷程,進而從後台分析及判斷學生需要加強部分,自動幫學生適性選擇適合的閱讀教材。
二、 運用FB或Youtube等直播平台,訓練學生透過閱讀,發表自己的想法及提升雙語的表達能力,讓學生的創意能直接與國際接軌,達到教室無邊界、學習無國界的智慧學習目標。
三、 導入AI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的自然語言功能,透過語音辨識及物聯網技術,讓科技輔助學生自主學習,以培養其具備新世代公民的數位閱讀素養。

在數位新時代,幫助學生懂得善用數位工具,具數位閱讀素養,讓學生樂於成為終身學習者,學生將一生受用不盡。夥伴們,閱讀推動一定有甘苦,但您絕不會感到孤獨,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