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市立平溪國中

全校人數:101 人

新北市立平溪國中為平溪區唯一之國中,學生來自區內三個國小畢業生及來自大台北地區慈輝生76位。配合教育部政策於85年設置「慈輝班」,透過「就學輔導小組」的輔導有需要住宿及就學之學生,考量學校特性、社區自然文化資源豐富,教育應該是促進文化傳承、更新與回饋的事業之理念,學校經營以輔導為核心,以服務學習為鷹架,善用各項資源發展學校特色,希冀培養學生成為真情善意的「優質學生」;長期以來,在全校師生努力、家長配合與社區支持下,我們有豐碩的特色與績效:

(一)慈輝班住宿型典範學校
(二)服務學習標竿學校
(三)主題課程發展的特色學校
(四)創新經營與創意教學績優學校
(五)傳承鄉土藝術的種子學校
(六)永續發展的綠色學校
(七)推動系統化輔導工作,營造溫馨和諧之「友善校園」
(八)一樂一技一運動,開發學生多元潛能
(九)全方位輔導網絡,建構系統化有效輔導機制
(十)學校社區化,成立「平溪志工隊」
(十一)辦理探索教育與體驗課程
(十二)整合資源,強化學生閱讀教育及發展個別化學生課業輔導與補救教學
(十三)校園資訊化系統建置
(十四)積極導入社會資源人力、經費與物力,辦理各項活動

在全體師生努力之下,締造出108年度、110年度、111年度語文競賽瑞芳區國中團體組第一名、111年度語文競賽瑞芳區國中精進第一名,110年教育會考「新北學力UP支持計畫」增A小校單科組獎、減C組獎、減C小校綜合組第三名…等佳績,110學年度參與「閱推三級制計畫」,成為校級閱讀推動學校,持續推動全校閱讀提升之相關事宜。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本校晨讀推動之實施時間為每週三早自修時段,由導師帶領各班學生進行MSSR晨讀活動,由學生自行挑選自己喜歡的課外讀物閱讀,全校在輕音樂的悠揚樂聲中,營造出良好的閱讀環境,促進閱讀能力之提升。除了要求每位學生於期末繳交一篇閱讀心得之外,也鼓勵學生於月底的晨讀時間發表篇章心得,或於朝會時,上台分享閱讀感想。並配合以圖書館的閱讀闖關活動,以觀察記錄學生的閱讀提升狀況。本校111學年度參與「閱推三級制計畫」,持續推動全校閱讀提升之相關事宜,目前閱讀推動現況為:

(一)圖書館藏之補齊與分類建置
(二)每月主題書展之實施與推廣
(三)節慶英語閱讀闖關集點活動、班際英語合唱競賽
(四)主題式閱讀教育推廣
(五)班級行動閱讀話劇之推展
(六)外部資源Moxa閱讀志工的課程導入
(七)圖書館學生志工之培訓
(八)圖書館志工媽媽之服務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