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富光國中

全校人數:86 人

本校位處台三線與羅馬公路交叉口,屬非山非市學校。
學生由原住民、新移民、隔代教養組成之家庭比例極高,
處於文化不利之困境,而社區與市區的關西鎮立圖書館距離頗遠,
非學生步行可及,使學生取得實體圖書相關資源難度加大。另外,
學生雖對數位載具的使用相當熟悉,但卻未能具備良好的數位閱讀概念與能力,
內在動機與外在環境皆不利於閱讀習慣與文化的建立,長期而來,恐成文化失落的一代。
因此,我們期盼由學校起步,逐步提升閱讀風氣,進而培養學生的閱讀素養,
積累其閱讀動力與能力,才能使學生具備開拓文化視野的利器,扭轉其文化不利之劣勢。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本校以:「富光因『閱』人,非『讀」』book」作為主題發想,設計相關閱讀推動活動與課程。
其中晨讀活動已行之有年,且積極推動,相關文本由國文老師及英文老師製作再集結成冊。
MSSR晨讀執行方法:
(1)時間:每周三、四早修
(2)題材:中文晨讀來自各種文本,可能是新聞、作家名篇、雜誌、報紙為來源
英文晨讀來自ICRT廣播電台的時事新聞並搭配其廣播,既可促進英語閱讀能力,亦能訓練聽力。
(3)執行方式:統一由各班導師協助指導學生閱讀英文和中文,這兩天早修晨讀時間不能排任何活動,各班導師及同學需放下手中事務,專心晨讀。
中文晨讀:文本經閱推老師調整後,成為閱讀文章,輔以符合素養之題目作為解題及寫作訓練,
文前的前情提要或文後的延伸閱讀,會搭配一支影片或一篇額外文章,供學生反思更多
相關議題的內容。
英文晨讀:採用ICRT的英語時事文本並搭配其廣播,既可促進英語閱讀能力,亦能訓練聽力。
特別註明:執行前,閱推老師推行教師閱讀社群與社群內教師進行閱讀策略解析、晨讀文本說明、推行方式,也與各班導師溝通及討論,才至訂定最終方案,以便導師推動晨讀。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