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竹北國小

全校人數:1377 人

超過百年的竹北國小雖然因高鐵興起帶動竹北市人口東移,但本校所在的西區,亦因土地重劃,高樓逐漸林立,而逐年增班,是一所學生超過1300人的大校。
竹北國小閱讀推動有四大亮點,首先在資源整合與環境營造部分,97年成立愛的書庫;99年引入電子白板,103年成立智慧教室,是新竹縣數位閱讀的典範學校。此外,105年進行圖書館改建,讓「 小松鼠叢林秘境」圖書館順利落成。
第二個亮點是本校在閱讀課程設計上面的全面紮根:學校圖書教師積極創造共讀時間、進行圖書館利用教育及閱讀課安排、規劃閱讀終年不打烊行事曆以及設計校本閱讀教材。其中,設計專屬竹北的「閱讀寶盒」教材;並結合各樣課程化的閱讀活動,從主題書展、作家有約、廣達游於藝等,結合數位閱讀與行動學習,培育出公民行動的閱讀實踐能力;並積極結合國際志工、國際學伴計畫,以英語作家有約、英語閱讀理解,甚至推動志工家長英語故事列車,跨域展現英語閱讀能力。
學校透過讀寫研習與課程開發的加乘效應,以閱讀推手及圖書教師為領頭羊,培育各年段種子教師,並長期深耕社群,凝聚夥伴共識,確保每位老師都擁有「閱讀推手」能力,集結校內種子教師群齊心努力,讓閱讀力量不間斷。
最後,便是確保每個孩子都能在閱讀中發現樂趣,並踏實的涵養閱讀的各種能力,在畢業時能綜合展能。竹北國小深耕閱讀課程多年,在各面向展現亮眼成績,從字音字形、寫作、朗讀、演講到小書製作、戲劇演出、公民行動等,甚至連強調閱讀與邏輯推理能力的數學解題思維競賽也處處發光。面對弱勢的孩子,除了學習扶助教學與特教系統的課業指導與個別化閱讀輔導外,也積極透過晨間志工課輔、夜光天使點燈給予弱勢學生更多課業與生活協助;期待用閱讀陪伴弱勢學生,讓閱讀跨越藩籬,改變孩子的生命經驗。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每週五上午08:00至08:30,全校播放晨讀音樂,各班隨即開始進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也鼓勵教職員一同晨讀。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