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豐田國小

全校人數:84 人

本校位處於新竹縣竹北市內,屬竹北市邊陲西區地帶,是一所六班編制的學校,學生數共84人,教職員共28人。學校地處竹北市郊,鄰近地區較無文藝活動場所,學生活動空間受限,家庭在教育的功能上較不利於孩子的學習成長,雖關切子女教育但成效仍有限,且學區附近無圖書館、室之單位,社區的閱讀風氣極待引導。
閱讀教學在豐田國小是長期的共識也是校訂課程,從前任校長呂惠紅至現任校長余媛宜深知孩子的學習基礎建立在優質的閱讀架構上,無不積極爭取各項經費資源以改善閱讀教學環境,共同參與閱讀教學推廣與教學技巧之精進,也結合各項補助經費建構豐田閱讀特色,讓學生的閱讀質與量和學習成效能有效提昇。
呼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其教育目標與本校願景課程發展方向與內涵契合。豐田國小培植孩子的「核心素養」,將學校願景課程、彈性課程進行解構翻轉,打破原有課程中的閱讀、數位、英語、環境教育、國際教育等課程界線,創造跨領域、跨課程對話的可能,並試圖讓教師群共同規劃課程,建構學校課程地圖,成為未來全校課程施展的方向。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豐閱填田】
本校成立閱讀教育推動小組,規劃閱讀推動事宜。首先,建置班級圖書角及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的閱讀環境。每天晨讀20分鐘,全校師生沉浸於安靜閱讀的環境,另每週五35分鐘晨光主題式共讀閱讀時間。
其次,推動多元的閱讀活動: (一)閱讀融入課程,教師設計多元閱讀延伸活動,如戶外教育、環境教育。(二)校訂課程導入閱讀理解、思考策略教學。(三)配合全校性活動進行閱讀闖關遊戲並進行跨領域的閱讀測驗活動。(四)頒發閱讀小達人獎狀,獎勵大量閱讀。(五)引進愛的書庫,提供多元閱讀素材。(六)周二兒童朝會舉辦好書分享活動,增進口說與寫作能力。(七)開設英語閱營隊以及英語社團加深加廣多元閱讀學習。以上多元活動使學生因閱讀而帶來學習的自信與樂趣,養成良好閱讀習慣的人才有終身學習的可能。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