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南鎮國小

全校人數:189 人

南鎮國小位在彰化縣田尾鄉,鄰近田尾公路花園,是一所美麗的田園小學,學區處處可見農田、植栽等等。學校的校本課程結合在地特色,發展綠野「鮮」蹤的內容,以「點亮自己」、「愛我家園」、「擁抱世界」為出發點,讓孩子適性發展,快樂學習,同時具備閱讀力、生命力、溝通力、科技力和創造力。
現有班級數12班(普通班11班、資源班1班),更有圖書志工、故事志工和交通志工攜手成為學校的教育夥伴。學校重視每一位孩子,希望發現孩子的天賦,給予自信耀眼的舞台,在師長愛心呵護下,歷年來,已有兩位學生得到總統教育獎。
學校的直笛隊遠近馳名,除了受邀表演外,連續七年榮獲彰化縣直笛音樂比賽合奏冠軍,連續八年獲直笛重奏冠軍。除了直笛隊,本校另有陶笛隊,由專任老師指導,讓音樂專長的孩子得以發揮。巧固球隊則是學生的另一個舞台,是學校的體育特色之一,另外有田徑隊的選手利用寒暑假集訓,參賽締造佳績。
學校自設廚房,提供師生用餐,校廚不斷精進廚藝,先後得到彰化縣總舖師大賽銅牌、2018第一屆台灣學校午餐大賽發表組特優、2019教育部和澧食基金會舉辦super全國校廚大賽榮獲銀獎,並到日本觀摩優質廚藝,讓孩子享用健康美味的午餐。
連續三年,學校以SDGS第十四項海洋議題結合國際教育、海洋教育、環境教育由上而下,由內而外來進行跨域課程,並榮獲教育部「108年海洋教創新教學優質團隊」佳作。今年起,將陸續介紹SDGs其他項議題,並落實生活中,付諸行動。
學校重視學習,以閱讀為本,從圖書館出發。自88年起成立圖書館志工,包括書香志工和故事志工,協助學校各項閱讀活動不遺餘力。94年格林出版社看見本校推動閱讀的用心,慷慨贈與兩百多本繪本。105年申請在本鄉設置第一間愛的書庫,至今有98箱的好書提供外借,不但嘉惠本校學子,也散播書香到社會。本校家長會每年還提供兩萬元的購書經費,學校還成功的申請五次林賴足女士教育基金會閱讀挹注以及縣內「書福閱讀」八十萬元經費改善圖書館閱讀環境,105年起教育部補助各校藏書經費,讓圖書館內外皆美,圖書館目前藏書量來到21024冊,平均每人擁有111冊,平均每人借冊42本。
學校結合各項資源推動閱讀,94年獲教育部閱讀標竿學校,103年獲教育部閱讀磐石推手團體獎,104年獲彰化縣語文績優團體組學校特優、彰化縣閱讀網站比賽「班級閱讀‧悅動心」第一名,105年教育部閱讀磐石推手個人獎,107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為閱讀磐石三冠王學校。108年國際學校獎認證獲最高級榮譽,為彰化縣唯一一間學校。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學校持續推動閱讀多年,並利用各項社會資源補助,充實圖書館館藏,也陸續舉辦各項閱讀活動,包括主題書展、作家有約、跨域演講、真人圖書館活動、課程延伸學習講座等等。
師生推行MSSR(身教式靜默持續閱讀),單純閱讀,沉浸在濃郁的書香。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文本材料,不論是圖書館好書、愛的書庫、國語日報、班級書箱等等,讓孩子有閱讀的自主權。圖書館藏書豐富,超過兩萬冊,更有數十套班級共讀的好書,可供班級借閱。而班班有書箱,內有40本左右類型的好書。同時,跟彰化縣申請讀報計畫,班班有報紙,更有民間企業團體耐特科技材料捐贈的每班一本雜誌:未來兒童、未來少年。每週四晨光時間有故事志工到低年級說故事,因此,本校的孩子都是聽故事長大的,非常幸福!105年申請教育部圖書教師,推動全校閱讀。本校善用各種人力物力閱讀資源,期望給孩子更好的閱讀時間和空間。
好的書籍是最貴重的珍寶,庫法耶夫說:「書不僅是生活,而且是現在、過去和未來文化生活的源泉」,新課綱的推動,最重要的是素養能力,而推動閱讀,最重要是讓孩子愛上閱讀,在生活中遇見閱讀。因為進行MSSR閱讀,以一個愛看書的孩子感染另一個孩子,以一個愛看書的老師帶動一個班級的閱讀,激盪出不同的閱讀火花。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5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