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旭光高中

全校人數:1333 人

旭光高中於921地震全毀,民國90年由慈濟援建完成,為一所完全中學。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師自發地發起帶領班級共讀活動,透過架設網站分享教材教法,也因此催生了「共讀分享,智慧循環」的機制。起初,僅僅是校園內的發起,迄今,透過「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的努力,全台已成立355座「愛的書庫」,累積達6,351萬人次閱讀,讓閱讀的愛飛揚在台灣每一個角落。而這份閱讀的大愛也讓身為起源地的旭光與有榮焉,更肩負起推動閱讀的使命。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透過晨讀活動,培養閱讀習慣
以落實「安靜獨立閱讀、閱讀典範學習、專注力的培養」三大晨讀基本理念為推動重點。閱讀內容主要為校內行動書箱、國語日報、大紀元時報、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大智慧過生活書籍以及班級閱讀角的書籍,並不做限制。鼓勵教師以「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為推動方式,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並找到自己的閱讀樂趣。
2、推動讀報教育,強化批判思考
報紙的即時性與世界觀可提升學生不同於書籍的知識內涵。老師藉由不同策略協助學生閱讀主題報導,培養多元視野。
(1)指導學生以「摘要策略」先行摘錄報導重點,利用午餐時觀看與報導相同主題作「文本比較」。
(2)指導學生以「心智圖」將報導文章依結構轉換成圖像,提升學生統整、分析資料的能力。
經由各項閱讀策略協助學生建立媒體識讀與批判思考的閱讀習慣,再針對內容共同討論,鼓勵學生上台發表。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