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中華國小(北區)

全校人數:853 人

本校於民國47年八七水災後世界各地之華僑捐款而成立,原校地來自市府太平國小後面之國有、省有及市有財產地約1.4公頃。民國81年中華國小舉校遷往漢口路新校區,矗立在麻園頭溪畔的新校舍注重整體規劃,壯觀宏偉,環境優美,硬體設備略具規模。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閱讀環境建置
i. 安排學校MSSR推行時段,於全校作息表中明確訂定每週二、四為寧靜閱讀時間。
ii. 班級圖書區第一年以書生比 4:1 設置,並且持續更新書目,讓孩子有更多選擇的同時,也引發學生閱讀不同種類書籍的興趣。
iii. 建立舒適的閱讀角環境,讓孩子有更溫馨友善的空間進行閱讀相關活動。
2.教師參與師培
i. 加入計畫班級之班導師與行政人員,參與中心主辦之實體與線上課程,依照中心規劃之課程進度,完成師培並應用所學提升專業技能。
ii. 行政人員能在學校規劃推動步驟與協助種子老師推行計畫。
iii. 級任班導師,可依班上學生需求選書、設計聊書活動、並與家長溝通MSSR閱讀理念等。
3.辦理教師研習,宣導MSSR理念,帶動大量閱讀風氣。
i. 辦理校內教師研習活動,透過校內種子教師的分享,將推動MSSR、聊書的經驗及理念傳播出去,增進校內同仁的了解與認同,以達到擴散效益。
ii. 與鄰近學校交流切磋(如中山國中),藉由校群間的學習,進而推動MSSR閱讀成為全民運動。
4.配合班級家長說明會,宣導家庭MSSR
於每學期舉辦班級家長會時向家長說明學校經營與推動MSSR、聊書的理念及方式,期能促成家庭MSSR相關活動。
5.邀請專家諮詢對話
為使計畫順利推展,除在實務學校端之推廣,亦需邀約專家進行實地諮詢輔導。藉由學者與第一線教師的對話,協助學生進入閱讀和聊書區域;同時,調整校內推行步調,檢核計畫執行進度與情形。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