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自強國中

全校人數:823 人

本校地處新竹縣竹東鎮,是傳統客家庄,但也有許多原住民及漢人於本校就讀,屬於傳統的客家小鎮。近年來因外來人口比例增加,新住民及原住民人口比例提高,使得小鎮面臨新舊文化的衝擊,而傳統克勤克儉的客家文化及生活習性漸漸式微。
有感於閱讀教育越來越重要,而時下的青少年因缺乏閱讀環境,使得珍貴的文字與語言文化流失十分快速。甚至已幾乎忘卻了閱讀是一切的學科教育的根本,對自己原本所擁有的文化逐漸遺忘,沉醉於聲光媒體的刺激。學校作為作育英才的機構,才也不忘提醒學生不可忘卻我們最初的根本,因此透過此計畫,得擁有更多的閱讀資源,營造文本閱讀的機會與環境。盼望能夠在這個客家村鎮中,能因為有閱讀環境的營造,使下一代能夠尋回自己的根,體會傳統文化的美好。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一)推動閱讀
1.運用免費閱讀資源:
申請及運用愛的書庫~推動全校全班好書讀,向報社申請讀報教育班的報紙資源,作為閱讀課教學資源及各班晨讀資源,目前有中學生報、好讀周報、人間福報可運用。
2.進資源充實館藏:
利用各項捐款及校內經費添購好書,近三年除縣府補助,每學年另有10萬左右經費購書。
3.整合科技資源:
結合書展辦理各項專門書籍的閱讀情境及建置科技教室專書閱讀區,充實學生閱讀生活科技與自然科學類書籍的環境。全校有120台平板,可提供不同老師進行閱讀課程時的數位教學及學生線上閱讀需求。
4.固定訂閱期刊雜誌
每年固定訂閱親子天下、科學月刊、國家地理雜誌、BBC Knowledge大家說英語、長春藤生活美語、康健雜誌、少年牛頓等充實館藏閱讀資料並培養師生共讀及提供最新閱讀素材。
5.家長挹注資源推動閱讀
因開架式圖書、班級書箱及愛的書庫書箱數量多,目前圖書館空間不足,利用校慶期間向家長及社會賢達勸募,期能遷移目前圖書館,使閱讀環境更加舒適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