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中正國中

全校人數:218 人

本校位於新竹湖口工業區內,週邊環境多為科技公司或傳統行業,廠房四處林立。學區內文教機構少,教育資源貧乏,文化刺激不足。學習環境十分不利,但學校在歷任校長、老師及社區家長合夥努力經營下,充實圖書設備,提昇閱讀風氣,讓學校儼然成為工業區的學習綠洲與最高文教中心。
本區學生多為新移民、原住民、單親、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型態。在家庭教育上,家長們因工作忙碌、生活不易,普遍忽略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多數學生學習意願偏低,學習表現有待加強。然而這個地區的孩子純樸善良、活動力強,並非不喜歡閱讀,而是需要被引導去發現發現閱讀之美。因此,學校教育成為最重要的一環。透過學校閱讀教育,我們希望將閱讀扎根在生活中,讓孩子能覺察閱讀的重要、探索閱讀的世界、享受閱讀的寧靜、培養閱讀的習慣。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一)每週三、週四規劃全校親師生集體參與的晨讀時光,學校提供愛的書庫、中學生報,國際新聞媒材,讓全班共讀並書寫閱讀心得,營造全校安靜閱讀的環境。且配合「明日閱讀」點亮活動,晨讀時光由全體教教師入班陪讀,以身作則,作為學生閱讀的典範與楷模。
(二) 配合世界閱讀日,於二樓會議室,舉辦「愛在悅讀,越讀越讚」校園書展週活動,展出內容包含:文學小說、自然科普、藝術美學、心靈勵志、休閒娛樂、、、等,鼓勵全校師生共襄盛舉、投入閱讀行列。
(三)好書推薦—利用午餐時間進行「美文共賞」之空中廣播活動,分享好書。
(四)親子共讀—結合校慶運動會,請來賓與家長簽名連署,共同推廣親子同悅讀活動,拉近親子關係,支持中正愛閱活動。
(五)數位閱讀 自主學習—於寒暑假時間辦理營隊活動,由學校提供平板,老師設計學習單,引導學生運用科技進行線上閱讀。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4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