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竹中國小

全校人數:242 人

(一)地理環境
本校位於新竹縣竹東鎮最西邊,與新竹市關東橋為鄰,竹中車站重新啟用通車後,交通非常便利。可惜因鄰近竹北市及新竹市近郊,面臨發展蓬勃的兩大城市威脅,近年來人口不斷外移、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逐年減班,值得堪憂。
(二)閱讀推動情形~~
1. 故事媽媽時間:低年級每週二教師晨會時間由故事媽媽說故事,讓孩子感受聽故事的美好。
2. 愛的書庫及班級書籍:閱讀由愛的書庫借來的書籍及校內提供的班級書籍,由導師說故事,透過聆聽、發表,體會故事的趣味及意義,讓孩子學習融入新環境、懂得如何結交朋友、並學會接納他人。
3. 教室圖書角:讓孩子有舒適的閱讀環境,除了讓孩子享受與同學共讀的樂趣,並教導孩子妥善整理班級書籍。
4. 國語日報簡報拼讀:實施剪報拼讀,讓孩子練習拼讀簡報內容給家長聽,並將不會的拼讀音紀錄下來。
5. 閱讀護照:實施閱讀護照,讓孩子自行運用所學來紀錄閱讀的書目、體會自行閱讀的樂趣。
6. 上台說故事:學校每個月輪流排定一個年級做語文晨間發表。
7. 小小說書人:與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共讀繪本,除了體會繪本內容外,也建立了大小朋友友愛的觀念。
8. 雲水書坊:每2個月申請一次佛光山雲水行動書車。
9. 戲劇表演:於全校學習成果發表日,把故事轉成戲劇演出,或課堂中小朋友上台發表。
10.辦理教師週三閱讀研習及閱讀教師專業社群。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本縣 109、110 年語文競賽國小乙組團體組特優。
2.榮獲本縣110、111年度推動閱讀績優師生愛閱達人獎。
3.本縣107年度健康促進學校金質獎學校!
4.本縣106學年度學校午餐輔導考核特優學校!
5.本縣106、110年度友善校園特色學校!
6.本縣106年度家庭教育優等學校!
7.本縣105年度交通安全教育評鑑優等學校!
8.本縣推動客語生活學校績優學校!
附設幼兒園
1.新竹縣110年度教學卓越獎【Fun,Eye竹中〜車站童遊記】榮獲團體組優等~邱郁慧/ 林芸竹/陳育姿(校長)
2.新竹縣109年度教學卓越獎【童遊車站愛出發】榮獲團體組優等~邱郁慧/朱素珠/林 芸竹/李美慧/陳育姿(校長)
3.新竹縣108年度幼兒園優良課程徵選【正來竹中車站尞】榮獲優等~邱郁慧/林芸竹/陳育姿(校長)
4.新竹縣106年度教學卓越獎【麵目一新】榮獲團體組優等~邱郁慧/朱素珠/林芸竹/李美慧/陳育姿(校長)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2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