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文英國中

全校人數:160 人

本校所在的尖山社區位於頭份市的邊陲,家長多從事農工,在缺乏文化刺激、資源貧乏,加以地區產業轉移等因素之下,人口嚴重外移,學生人數逐漸減少。減班及弱勢學生比率偏高是學校一直面臨的問題,而留下來的學生大多學習意願低落 。有鑑於此,我們一直思考, 如何落實激發學生學習熱忱並能培養具有社會適應力及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無庸置疑我們發現推動『閱讀』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方向。閱讀能融入每一科領域,閱讀可以讓親師生一起成長,多元閱讀活動更可以讓青春期的孩子擺脫無聊進而改變氣質;養成閱讀習慣更是網路數位化世代必須培養自學能力的基礎!基於以上四種共識,我們開始一起投入提升閱讀素養文英閱讀「讚」計畫的規劃與推動!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每週二早修進行讀報教育-
七年級:國語日報、八年級:好讀周報、九年級:中學生報
2.每週三早修為全校英語晨讀時光
3.每週四早修為全校共讀時光-
七年級:文史典故 八年級:文史典故 九年級:青春第二課
4.每週五聯絡簿分享週末親子共讀好文章一篇
5.班級書箱巡迴活動,包括一百件洋裝、十三歲新娘、少年小樹之歌、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紅樓夢、解憂雜貨店、我是馬拉拉等書籍;各班設置班級圖書角營造閱讀氛圍,甚至學生可在課餘時間至共讀站及校園漂流書箱選書,作為晨讀的選讀素材。
6.每週三天進行班級主題式晨讀,學生在主題的框架下,可以選擇有興趣的素材作為閱讀,並於MSSR活動之後,能寫下自己的想法並與同儕做分享。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