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潭子國小

全校人數:1042 人

本校創於民國前3年(西元1909年)5月1日在現址成立了「葫蘆墩公學校潭子墘分校」,當時設有二個班,學生共一百零六名。到了民國前2年(西元1910年)4月1日獨立為潭子墘公學校。在民國6年(西元1917年),學校校名更名為「潭子公學校」,民國30年(西元1941年)再度更名為「潭子國民學校」,民國34年(西元1945年)戰後,校名改為「臺中市立潭子國民學校」。民國57年(西元1968年),實施臺灣九年國民教育,更名為「臺中縣立潭子國民小學」。民國89年(西元2010年)12月25日,因應臺中縣市合併為臺中市,改名為「臺中市潭子區潭子國民小學」,故潭子國小已有百餘年的歷史,作育無數英才。
國民小學階段的教育,乃是教育的紮根工作,對於兒童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健全人格的發展,以及奠定日後追求新知的基礎,都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學校教育的成敗,攸關人力素質的良窳,更影響國家未來的發展。校長秉持著學生是學校教育的主體,「學生第一」、「教學為先」的理念,學校的一切教育措施與教育作為,均要以學生的興趣、需要和能力為考量,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重視適性化教學,讓學生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如何學習」。其辦學理念如下:
一、學生第一、快樂成長:
學生是學校的主體,學校的一切作為都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為前提,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二、建立願景、發展特色:
凝聚親師生的共識,建立學校發展願景,樹立學校風格與發展特色。
三、決策公開、合議共治:
教師、行政、家長三方共同協商,落實校務會議決策公開模式。採用「參與式管理」,充分授權,分層負責,為提升學校效能而共同努力。
四、教學為先、提升品質:
確立「行政支援教學」的觀念,主動提供行政服務,建立完善的教學支持系統,讓教師專心教學、持續成長,進而提升學校「教與學」之品質。
五、多元學習、適應變遷:
二十一世紀是「快速變動、科技與創意」的知識經濟時代,學校應提供多元的學習教材與環境,讓孩子培養適應變遷世紀之必備能力。
六、親師合作、共創三贏:
建立親師合作機制,鼓勵家長多元參與,攜手共創親師生三贏。
七、整合資源、形象行銷:
廣納、整合社會資源,與社區家長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戮力經營學校,運用公共關係,建立學校識別系統,積極進行形象行銷。
八、優良校風、建立特色:
用愛心灌溉校園,以微笑美化情境,塑造優良校風。分析學生需求、家長期望、學校條件、社區資源,建立學校特色。
九、循序漸進、穩健踏實:
在追求創新與改革之際,仍應循序漸進,以穩健踏實的態度推動校務工作,避免躁進與盲目跟從。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學習正是這樣俯拾即是,學習閱讀的情境無所不在,孩子在學校、家長齊心照拂之下,就像毛毛蟲一樣,逐漸地蛻變成蝴蝶翩翩。
1.「潭子故事及圖書組志工」每學期晨間入班說故事,用心精彩、唱作俱佳,讓學生受益良多。
2.. 教師利用課堂時間,發揮教學專業,與學生聊聊書本內容,引導學生有技巧的讀,深化閱讀能力。聊書過程,也能透過分享增加對書本的認識。
3. 推廣臺中市校園閱讀線上認證,辦理我愛看書閱讀護照活動、大手牽小手、主題書展、節慶閱讀等活動,鼓勵學生樂於閱讀。
4. 積極招募愛閱家庭,透過親子共讀提升閱讀興趣,建立閱讀的習慣,讓MSSR的精神散播到家庭中,在家長的陪伴下在家也能夠進行身教式閱讀。
5. 本校班級書箱共有300箱,提供各學年班級教師巡迴使用,也利於班級共讀及聊書。
6. 校園各個布告欄設計以不同校定課程之主題,並建置閱讀角,提供各類書籍,讓學生在下課時間也能隨時沉浸在閱讀環境,享受讀書的樂趣。
7.每週一晨間閱讀日,讓每位孩子在學校早上8點-830能夠靜下心來,享受閱讀樂趣,開啟學習的鑰匙!!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2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