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
馬光國小

全校人數:261 人

本校位於土庫鎮最西邊的馬光厝,是開發甚早、人口聚集的村落,居民絕大都數從事農耕;近年來受少子化、人口老化及青年外移的影響,學生數年年減少,單親、隔代教養及弱勢家庭學生比例已高達50%。
馬光孩子們近年來在體育方面表現優異,學校為了提升學力,培養文武雙全的未來國民,規劃品格馬光、多元馬光、閱讀馬光、藝文馬光四個課程主軸目標。其中閱讀方面,擬訂了推動閱讀短、中、長期計畫,一步一腳印逐步深耕閱讀,期盼凝聚師生家長的共識,爭取各項資源的投入,培養學生悅讀、樂讀的習慣和態度,以具備12年國教中最重要之閱讀素養。
我們深深覺得在小學給孩子紮實閱讀的根基、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透過閱讀思索、解決問題,關懷社會,將來就有源源不絶的動力面對未來的世局變遷與挑戰,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學生氣質、閱讀習慣已有進步,因此以「書香馬光 悅讀樂讀」為目標,規畫課程及活動,期盼每個馬光孩子都能具備良好閱讀習慣,養成終身「閱讀力」,遨遊書海!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寧靜閱讀,校長做起。校長到部以來大力推動各項閱讀活動,包括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讀報教育、閱讀總體計畫、閱讀空間營造、觀摩與典範學習、推動MSSR,學生從行為到閱讀素養、寫作逐漸內化,閱讀習慣、氣質涵養,能力不斷提升。其中MSSR更是已形成每天7:30-7:40更已形成馬小全員自然的習慣,符應MSSR的精神,全員「主動、安靜」的進行閱讀,尤以今年開始,為了形塑閱讀氛圍,配合數位音響於7:30開始播放水晶輕音樂,輕輕的開啟全員閱讀模式,一如MSSR所宗旨-持續寧靜閱讀。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