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
鹿場國小

全校人數:31 人

本校位於雲林縣四湖鄉,屬於偏鄉小學。
偏鄉的孩子多數為隔代教養,且因地理位置的關係,資源相對較少,但學校的校長及老師相信「透過閱讀,能夠翻轉未來」。因此,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是師長們致力推廣的目標。
除了培養孩子們閱讀的習慣,也讓學生學習說書、分享好書、閱讀心得集結成冊......等,讓孩子們在閱讀中除了吸收知識外也能擁有成就感,從想閱讀(想要閱讀)到享閱讀(分享閱讀)。
師生共讀,循序漸進,相信孩子們也會漸漸愛上閱讀,並透過閱讀累積能力,翻轉未來。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一、閱讀活動
1.早修前晨讀
偏鄉的孩子由於祖父母或父母親較早出門務農、工作,孩子需較早到校,因此學校鼓勵孩子利用每日提早到校的10至15分鐘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進行閱讀。
2.全校共讀
每週四早上8:00-8:15,全校進行晨讀活動。
3.好書/新書分享
每個月月初,利用升旗時間進行好書/新書分享,鼓勵學生至圖書館借閱書籍。
4.說書人活動
每個月月底,利用一節晨讀時間進行說書人活動,鼓勵學生說故事給全校聽,培養上台的勇氣。
5.讀報教育
每學期安排各班級進行讀報活動,班級利用海報、話劇等方式進行讀報分享。
6.閱讀心得/剪報心得
每學期讓學生完成剪報及閱讀心得,並於期末集結成冊,讓學生可以觀看、收集自己的成果。
7.班級共讀
每月借閱愛的書庫或申請雲水書車、縣府書車,讓班上同學能利用課堂或下課時間進行共讀活動。
二、打造合適的閱讀環境
1.佈置班級閱讀角
班級導師規劃舒適的閱讀角,讓學生在教室有個放鬆的閱讀小天地。
2.設置漂書站
設置漂書站,讓家長一同參與閱讀,將家中舊書帶至學校分享,也可將學校漂書站的書帶回家中閱讀,替二手書創造新的生命。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