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大林國小

全校人數:565 人

大林國小位於嘉義縣大林鎮,是一所有百年歷史的老學校。目前全校班級共23班,學生人數496人。由於學區內缺乏工作機會,人口老化問題相當嚴重,居民多以務農為生。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外籍配偶、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約佔學生總數1/3。
如何提升這些弱勢孩子的各項能力,一直是本校校務發展的當務之急。我們這一代的孩子,生活在一個海量資訊的時代。過去幾年,新技術、新知識、新工作不斷產生,面對這樣一個快速變動的時代,學校教育到底該養成學生怎樣的能力,才足以面對未來複雜的挑戰?
我們認為,閱讀能夠帶給孩子的,不僅是知識、經驗,更能塑造孩子的價值觀,陶冶孩子的品性。閱讀和寫作緊密連結,有助訓練孩子的組織力和表達力,進而培養自主學習能力。閱讀力、寫作力、自學力,這些能力互相關聯,必須有效結合,融進各領域、各階段的學習過程當中,這樣的學習才會是終身的、沒有止盡的學習。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一、首批試辦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績效優良。
二、嘉義縣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輔導與訪視榮獲「特優」獎。
三、獲親子天下雜誌評選為【全國百大樂讀學校】。
四、世界書香日,本校閱讀推動團隊獲邀進行【閱讀績優學校】經驗分享。
五、獲嘉義縣政府邀請【優質閱讀空間營造】經驗分享。
六、校園投稿風氣盛,獲自由時報報導。師生作品累積刊出 594件於全國性報紙。
七、帶動家庭閱讀風氣,召募社區家庭長期投入閱讀家庭實施計畫。
八、結合社區資源提升弱勢學生學力,辦理假日讀經班、寒暑假免費課後輔導班、執行教育部【火炬計畫】,榮獲教育部/內政部【績優學校】獎。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3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