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文山國小

全校人數:1598 人

【閱讀萌芽】Love to Read Joyfully-悅讀
文山國小學校規模51班,學生人數1326人,位於臺中市西南邊陲,南北橫亙的筏子溪與國道1號,將文山國小與臺中市區分隔成文明與質樸兩個世界,原有農村的質樸性格及勞動階級的社區特性導致學生性格外放、好動不愛閱讀,家長考試至上的傳統觀念桎梏了教師的教學。直至102年參與臺中市校務評鑑,專家的建議警醒我們-閱讀推動已刻不容緩!!
我們的理念-學生能從「養成閱讀習慣」到「培養閱讀能力」再到「能自主學習」,最後成為「終身學習者」;我們廣結善緣,齊家長、社區及各界賢達之力,為孩子營造一個「處處有書讀,時時能讀書,人人愛閱讀」的友善閱讀環境。我們的目標-「改變學生學習習慣,匡正家長學習迷思,導正教師教學模式」,最後「建立永續課程發展」;孩子養成自主學習能力後,最終成為終身學習者,正符合108課綱終身學習的願景與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訂定全校師生每週二晨光寧靜閱讀時間MSSR
自103學年度開始實施MSSR,教師跟學生從一開始的排斥與
陌生,到106學年度班級導師能與學生一同享受寧靜閱讀的習慣,
師生沉浸在書香中。
(2)申請愛的書庫與建置班級共讀書箱
閱讀推動教師與班級導師依據各年段課文文本需求申請愛的書庫箱,在106學年度共申請120個愛的書庫書箱閱讀;此外,本校依據各年級需求建置本校班級共讀箱,目前已有149箱,每2週每班2箱書箱巡迴,補充讓學生各領域學習與增加學生閱讀時間。
(3)申請《科學人》/《科學少年》雜誌科學扎根計畫
閱讀推動教師與自然領域教師合作申請科學少年雜誌,除充實校內科普圖書資源,並協助推動科普閱讀。
(4)善用校外行動圖書車充實圖書資源
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墩分館圖書巡迴車與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書車讓教師在閱讀課帶孩
子借閱與閱讀書籍,家長也會使用大墩分館圖書巡迴車預約與借、還書。
(5)善用讀報教育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在102學年度前,班級導師自主訂閱國語日報補充學生閱讀文本,在102學年度家長會提供班級3,600元訂閱國語日報,106學年度在教育局大力推展下本校申請中、高年級國語日報,在107學年度我們擴展到低、中、高年級實施。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5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