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建成國中

全校人數:503 人

建成國中於1968年創校,位於臺北市最早發展的大同區,是傳統商圈以及現代化經濟圈的交錯地帶,繁華一時。因應臺北車站旁臺北轉運站之興建,2000年搬遷至新校區,渡過了「廢校─護校」的驚濤駭浪,由「華陰校區」的破敗簡陋,翻轉而矗立為「長安校區」的壯麗典雅,宛如「浴火鳳凰」。本校現址位於臺北市政府舊廈,日治時期為建成小學校(創建於1919年),目前學校部分校舍與當代藝術館共構,新建校舍與古蹟教室並存,呈現新舊交融的特色,成功的結合古蹟、教育、藝術、人文合一的現代化校園。20年建築,50年校史,100年古蹟,換言之,年輕的身體,成熟的智慧,古老的靈魂。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世界即是文本,生活即是探究」閱讀既是終身學習的基礎,也是學科學力培養的基底。其中,「走讀」有別於傳統的閱讀思維,強調「在真實情境裡學習」,與 108 課綱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不謀而合;古諺亦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而建成國中正好位於人文薈萃的城北廊帶,周邊文化資源豐富。因此,自104學年度起,我們便以「自我生活及周邊世界為文本」,「紙本與數位閱讀為基礎」,「走讀與多元創作為延伸橋梁」,發展學校特色閱讀課程:104 學年度,國文領域通過教育部教師專業社群申請,以「閱讀生活的背影」進行教師讀寫課程的增能,榮獲 105學年度教育部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優良社群佳作」。
105、106 學年度,在無經費補助情況下,自主設置「閱讀推動教師」,嘗試推動全年級的閱讀課程,在學校大力支持與團隊合作下,「走讀課程」走出名堂,獲得社區認同,相繼在閱讀亮點學校研習與臺北市圖書館輔導團分享。107、108、109、110 學年度,持續獲得教育部「增置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專案補助,持續深耕閱讀與走讀課程,並由此為基底,發展各式跨領域彈性課程,閱讀團隊已然成形。時至今日,「走(踏查體驗)、讀(文本閱讀)、創(多元創作)」已成為本校閱讀推動的重要核心精神,故我們希望能藉由「讀創自我」、「讀創社區」與「讀創世界」三個面向課程,培養學生自主行動、社會參與、溝通互動的能力。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