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麗園國小

全校人數:1486 人

麗園國小位於新北市林口區,學校現有班級數58班,是一座以孩子的安全、快樂、卓越為圓心,以親師的專業成長為半徑,畫出一個以「快樂學園、美麗心園、專業學園、和諧心園、以及優質麗園」為核心內涵辦學理念的學校。
隨著時代的演變,本校所在社區雖為老舊社區,學校弱勢學生不少,但麗園仍期盼提供孩子多元學習的機會,開發學生多元智能。本校的校訂課程—國際文化巡禮為閱讀教學主軸,推動長篇小說:《湯姆歷險記》》《與綠野仙蹤》的閱讀,希冀以閱讀帶動學生終生學習的素養。因此本校學生從三年級起可以以輕鬆愉快的方式接觸經典文學,提升文學素養。並藉由有趣的故事,讓孩子進入長文閱讀的領域之中,跳脫圖畫式閱讀,以及經典文學的相關活動中習得品德教育、國際教育、家庭教育、閱讀素養……等。並透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增加教師閱讀教學策略的專業知能與提昇閱讀教學效能,發展長文閱讀教學模式,打造閱讀課程藍圖。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MSSR實施亮點
1.本校自101學年度起,推動全校身教式沉浸閱讀,每周二、四8:10~8:30由班級導師帶領,讓師生共同沉浸於閱讀的美好,透過師生共讀提升閱讀興趣、培養閱讀習慣。
2. 建置全校班級共讀書箱,目前麗園國小共有共讀書箱155箱,(130箱的箱內為相同書籍,25箱為箱內不同書籍),各班級隔周輪傳一個班級書箱,一學期9個書箱的模式,讓師生透過相同書籍,共同聊書、共同探究書本中的新知與趣味,再搭配適合的學習單,提升閱讀的層次。
3. 於校園中布置閱讀角,提供各類書籍,讓孩子在下課十分鐘亦可沉浸書香環境中,享受閱讀。
4、「麗園說故事志工」入班說故事,用心精彩、唱作俱佳,讓學生受益良多。
5.本校110學年度上學期申請新北市立圖書館行動書車到校服務三次,11月~1月每月一次的形式,方便校內學生借閱市立圖書館的藏書,也希望喚起大家翻書的熱情,將閱讀的美好帶進每個角落。
6.本校定期申請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的計畫案,每學期舉辦四場親子讀書會和一場作家有約活動,結合社區家長的方式,將閱讀的能量從學校擴展到家庭與社區。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