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南屏國小

全校人數:583 人

南屏國小位於宜蘭市的文教薈萃之地,鄰近文化中心、復興國中、宜蘭高中、宜蘭大學、社福館等機構,文化資源極為豐沛,學校社區多屬文教性質,環境優良。學校前有交通便利之縣道,後倚風光秀麗的宜蘭河,遠眺可見翠綠青山,風景優美,處宜蘭市人口最稠密的里別中,南屏的校園有鬧中取靜之美。
學校規模方面,全校學生583人,共27班。除普通班外,還包含音樂藝才班、體育才能班,多樣學生學習系統,促進學生多元發展,也設置資優班與資源班,提供學生適才適性發展與增加學習資源。學校擁有健全專任職員編制,教師在教學課程運作方面,充分展專業化。南屏學生素質佳,所接受的文化刺激程度較高,具有高度的學習意願。而家長從事各行各業皆有所成就,普遍教育水準高,支持學校教育措施,經常配合學校重大活動與協助。
學校願景為:培養未來人才-健康多元、精彩南屏,朝教育目標「愛我家園、資源共享」,「創新學習、多元智能」,「自由法治、尊重合作」,「資訊雙語、世界公民」之達成與前進。構築課程發展之願景圖像-教師圖像:「專業進步、創新卓越」,學生圖像:「快樂成長、多元學習」,家長圖像:「攜手合作、熱心奉獻」。除紮實培養學生各項學科領域能力外,更將彈性節數與各領域學習節數作最妥善分配,提供學校特色課程、主軸學習活動、資訊能力、閱讀課程等,增進學生各項素養。
教學方面也依據教學領域、教師專長與課程發展重點,逐年建構專科教室與多媒體教室,提升專業化與數位化的學校資源並改善充實教學環境,推展教學BLOG、E學院與網路空間平台,提供教師教學專業化與E化課程發展資源。加上熱心專業的家長資源,學校家長職業多樣化,各具專長,常提供學校特色教學資源。家長及愛心媽媽等均能熱心投入學校各項活動推展,資源充足。
目前校內有數位教師皆参與過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的教育訓練,亦希望繼續申請教育部「增置圖書館閱讀教師計畫」,得以讓圖書館業務的推動,有更專業人員可以協助,讓本校閱讀教育得以加速進行。更希望透過此次「MSSR」的計畫審核通過,能讓目前學校的晨間閱讀得以有著堅實的後盾,推動閱讀為核心價值,培養學生閱讀能力,奠定終身閱讀的習慣與興趣。串聯資源,打造閱讀南屏,使閱讀教育的推動成為學校的共識與風潮。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初期由教務處進行宣導與凝聚共識,與班級、社團、團隊商討可行時間與方式,擬定全校每週3天的共同實施安靜閱讀,每次10分鐘。依實施情形與成效,再逐步擴展至每週5天,實施全校MSSR。
2、由校長帶領,學校的行政人員、職工,陪同學生、導師一起閱讀。另外,也鼓勵學區及社區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至學校圖書館,進行MSSR閱讀。
3、持續改善學校閱讀環境,爭取各項針對圖書室的改善計畫,改善學校圖書室的軟硬體設置。另外,學校部分角落增購行動書車規劃漂書閱讀站,供學生或家長、校外人士方便閱讀。
4、增加班級圖書資源,向家長募集書,由老師開好書書目,讓學生家長認捐認購。繼續實施向外借書,向學校圖書館、縣市圖書館借書到班上,或由圖書館主動將書籍放到班級圖書櫃中。
5、建立晨讀安靜閱讀氛圍,選擇舒緩的自然情境音樂,公播晨讀音樂。
6、徵募陪讀志工:碰到教師晨會或部分老師無法在晨讀時間進行身教式晨讀時,安排晨讀志工先入班陪讀。
7、協助種子教師團隊參與中心培訓課程,能應用所學提升專業技能,再由種子團隊教師分享兩兩聊書、小組聊書、全班聊書或主題聊書等引導技巧,展示推行成果,讓校內老師更深入瞭解MSSR意涵與效用。
8、規劃且發展多元的引導與主題閱讀等方式,引發學生閱讀興趣,改善閱讀偏食的狀況。除了課堂上的薦書、聊書或說書活動外,並鼓勵師生利用明日星球中的進行數位發表。
9、持續推動家長與孩子的「MSSR」閱讀。行政單位本透過班親會或家長會進行宣導、導師透過家庭訪問與聯絡簿與家長溝通,推動親子共同MSSR活動,讓學校的晨讀延展到家庭共讀十分鐘。
10、成立教師「MSSR」閱讀成長社群,透過辦理參加MSSR推廣研習活動,鼓勵更多教師一同帶領學生進入閱讀的世界。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