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新星國小

全校人數:192 人

本校新星國小位在新竹縣新埔鎮,創校距今67年歷史。新埔鎮舊名「吧哩國」,以柿餅、粄條以及休閒農業聞名全台,鎮民堅守詩禮傳家的優良學風,早年學風鼎盛,人才輩出。特別是家中長輩仙逝,晚輩則會撙節喪葬費捐作學校改善教學環境經費或清寒獎學金,將長輩對教育的熱忱遺愛學校,形成獨特的民風。
民國60年代起,因工商業發達,人口外移嚴重;90年代則因少子化趨勢導致學生人數銳減,本校從18班逐年萎縮成10班規模,學生人數從800多人降為現今192多人。又因為家庭結構改變,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日多,導致家庭教育功能弱化,近年來的全球經濟不景氣更導致許多家長失業,連帶影響學童的生活安定與學習狀況。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一、從低年級學童閱讀習慣的培養到全校閱讀風氣的塑造
「閱讀習慣的養成是老師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而閱讀習慣的培養應從幼年時期開始,可惜新星的家長因為教育程度與生活習慣的關係,家庭普遍缺乏閱讀環境,也連帶影響到孩子語文的學習。從過程中,我們發現:低年級的學童普遍愛閱讀,只要能善加引導鼓勵,他(她)們就是小小愛書人,也因為低年級的童書字少圖多,閱讀起來容易上手,因此,低年級正是學校培養學童閱讀習慣的最佳時機。110學年度在我們推動閱讀的紀錄裡,一、二、三年級的學童在閱讀的數量與熱情上遠遠超越四、五、六年級的學童,這也讓我們看到閱讀希望的種子正在低年級播種,從低年級往上推升,再過個一兩年,這批孩子逐漸成為高年級的學童,他們將會有跳躍式的進步,而學校的閱讀風氣就全面塑造完成了。
二、從閱讀數量的增加到閱讀品質的提升
本校推展閱讀教育的發展歷程中,短中長程各有不同的發展重點,在第三年屬於中期的計畫中,重要的一環就是要讓學童從閱讀數量的增加到閱讀品質的提升,也就是重視學童閱讀內容的規劃與引導。此時,學校將加入幾項重要的活動
*「主題的閱讀」
例如:以作家為主的系列作品主題閱讀,如劉墉、侯文詠、李家同、倪匡、克莉絲汀等作家系列;以專門主題為主的閱讀,如紐柏瑞文學獎得獎作品系列、品德系列、偵探系列、世界文學名著系列等。
*「名人傳記的閱讀」
鄉下學童因為生活環境關係,在成長過程中正向楷模過少,對於自我概念的養成以及人生方向的追求需要藉助傳記人物的引導,因此,傳記文學的閱讀事非常重要的。
三、從學校班級的閱讀活動到社區家庭中的親子閱讀
將閱讀推廣到家庭與社區是本校的閱讀中長程計畫,我們採用的策略會是「經由學生影響父母」、「定期提供好文章」與「學校推動家長圖書會」等方式多軌並行,目前以經營班級閱讀為主,親職教育為輔。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