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高寮國小

全校人數:30 人

臺灣光復前阿美族人在本地區築寮打獵故名「打狗寮」,後易名為「太高寮」,但是「太高」的閩南語發音不雅,光復後始改稱為高寮,為花蓮縣玉里鎮觀音里的一個社區;八七水災後有雲嘉地區居民遷居於此,開墾赤科山臺地,種植金針、竹子等作物。赤科山海拔有九百多公尺,霧氣重,溫度較低很適合茶樹的栽植,加上風景秀麗,未來道路改善後,應能開發成觀光農園。
本校的前身是觀山國校(現觀音國小)的分校,於民國五十年九月成立,五十三年八月一日奉准獨立。由於工業化、都市化及家庭計畫的有效宣導,本校學生數亦如一般鄉村學校逐年減少,從十一班三百七十七位學生發展至目前的六班六十位學生,現有編制內員工共十六人。
本校在歷任校長及老師們的戮力經營下並得到家長的充分支援配合,本校有堅實的發展基礎,如何在正常化教學的大前提下,發展出各項特色是今後所當努力的課題。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壹、計畫緣起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時光是頭腦最清醒之際,而十分鐘則是孩子專注力之極限。洪蘭教授曾云:「從實驗得知,晨間閱讀是最有效的;而閱讀是習慣,不是本能。從每天晨讀十分鐘,開始一天的學習之旅,將會改變孩子的一生。」且從歐、美、日、韓等國家的實證研究,亦發現「晨讀10分鐘」是引發國中小學生閱讀興趣,進而培養主動閱讀習慣最有效的運動(親子天下,2010)。因此,為有效養成學生閱讀習慣,全面提升閱讀風氣,特訂定本實施計畫,希冀營造出閱讀的氛圍,讓美好一天的開始,就從書香出發。
貳、計畫目的
一、啟發學生閱讀興趣,培養閱讀習慣,全面提升閱讀風氣。
二、提升學生學習力、閱讀力、寫作力、認識社會的能力、邏輯思考力,以及語言表達能力等六大競爭力。
三、全校一起晨讀,共同營造喜愛閱讀的校園文化。
參、實施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至08:15。
肆、實施原則:
一、學校圖書分類置放,開放學生及教職員借閱。
二、各校應建立班級圖書角,圖書室開放借閱書籍,以書箱行事整理置放於班級圖書角,以利學生閱讀。
三、晨讀時段不安排其他活動,班級師生一起安靜閱讀。
四、閱讀完畢後,不安排心得寫作或測驗。
五、持續不間斷,每天都要閱讀。
六、可視各班需要調整增加閱讀時間。
七、每週一至週五在校閱讀,星期假日則鼓勵家長與學生進行親子共讀。
伍、閱讀圖書:
以學校圖書室提供優良圖書為主,各班國語日報及益智國語週刊為輔。
陸、圖書來源:
一、縣政府每年補助每校2萬元經費所購置之圖書。
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每年100本贈書。
三、善心人士贊助之國語日報與益智國語週刊。
四、圖書館館內圖書。
柒、預期效益:
一、整合圖書資源,活絡書香校園,師生享有自主選書權。
二、形塑校園閱讀氛圍,啟發學生閱讀興趣,提升學生學習力。
三、透過師生定時共同閱讀,培養學生良好閱讀習慣。
四、引介及分享閱讀新知平台,提升學生認識社會的能力。
五、深耕校園閱讀文化,引領家庭親子共讀,提升學生閱讀力。
六、活化閱讀基因,提升學生寫作力、邏輯思考力及語言表達能力。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