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文心國小

全校人數:1598 人

一、學校願景
以博愛為校訓,溫馨為校風,安全快樂為生活指標,發揮專業精神,培養具有IQ、EQ、CQ及多元智慧的兒童,成為雍容大度,富國際觀、前瞻性、具有競爭力的現代化國民。
  學生:愛人、愛事、愛物。
  教師:專業、敬業、樂業。
  學校:溫馨、寧靜、純淨。
  家長:關懷、支持、熱心。
二、學校特色
  一、共塑願景,營造溫馨和諧熱誠的學校組織氣候,建構制度化、民主化、專業化的優質團隊。
  二、有效整合運用家長社區資源,營造良好互動文化,協助校務推展。
  三、推展看書活動,建立護照獎勵制度,提升語文能力,豐富生活內涵。
  四、發展特色課程直笛教學,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孕育人文素養。
  五、落實資訊教育,提升師生資訊素養及運用能力。
  六、加強英語教學,營造優質英語學習情境,提升師生英語能力。
  七、推展鄉土學習活動,培養感恩心、鄉土情之情懷。
  八、重視環境教育,美化綠化校園,規劃學習?道,融合環境教材,建置優質的成長與學習園地。
  九、落實生活教育、法治教育,培養具有責任心,能感恩惜福的現代國民。
  十、重視社團,推展藝文活動,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十一、重視學童保健,推展體育教育,發展桌球運動,延續優良傳統。
  十二、落實輔導工作,推動教訓輔三合一專案,建構輔導網路。
  十三、推展親職教育,增進親師互動成長,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共創教育願景。
  十四、重視教師專業成長,鼓勵進修經驗傳承,發表研究成果,建立專業形象。
 
本校創校以來,各項措施、活動,均贏得師生、家長的熱心參與及贊助,並接受各界的參觀與指教,成果正一點一滴在累積之中。展望未來,文心國小在各級長官的指導及全體師生家長的協助下,精研有效教學策略,追求卓越教學品質,本校行政將更趨完善與充實,為國家社會的教育工作擔任起作育英才的重責大任。今後期盼各界能給予文心國小更多的鼓勵和指導。謝謝!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 本校持續參加身教式閱讀與聊書計畫已邁入第五年,由校長與教師群以身作則帶領學生,每週一、二、五早修全校進行晨光閱讀,當熟悉的音樂響起時,師生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享受這段寧靜又神清氣爽的晨讀時光。
2. 邀請校長、主任入班共讀,發揮MSSR精神,學生見到校長與主任在班上與大家一起進行晨光閱讀,無不歡欣喜悅,更加享受這段難能可貴的共讀時光。
3. 教師利用課堂時間,發揮教學專業,與學生聊聊書本內容,引導學生有技巧的讀,深化閱讀能力。聊書過程,也能透過分享增加對書本的認識。
4. 校長爭取人間福辦贊助,提供每班兩份報紙,以利教師進行讀報教育,讓學生在班上也能有多元閱讀的機會。此外,更提高參加身教式閱讀與聊書計畫教師群的借書權限,以擴充班級圖書量。
5. 推廣臺中市校園閱讀線上認證,辦理我愛看書閱讀護照活動、假期閱讀王活動、閱讀育樂營、文心小作家獎勵制度等活動,鼓勵學生樂於閱讀。
6. 積極招募愛閱家庭,透過親子共讀提升閱讀興趣,建立閱讀的習慣,讓MSSR的精神散播到家庭中,在家長的陪伴下在家也能夠進行身教式閱讀。
7. 本校班級書箱共有357箱,提供各學年班級教師巡迴使用,也利於班級共讀及聊書。
8. 校園各個樓層布置不同校定課程之主題,並建置閱讀空間,提供各類書籍,讓學生在下課時間也能隨時沉浸在閱讀環境,享受讀書的樂趣。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