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
中和國小

全校人數:58 人

◎本校位於雲林縣崙背鄉,是一所文化不利的偏鄉小學。目前全校共六班,學生數58人,大部份家長社經地位不高,文化刺激少,家庭功能不彰,學校教育更顯得重要。我們深信:「透過閱讀思維,進行心靈對話與探索,當能提升智慧,轉化為翻轉的契機。」透過校內不斷的對話,形成學校願景「快樂學習、健康活力、感恩惜福、關懷鄉土」,期待孩子在親師生的共同合作之下,能夠築夢踏實、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
◎位於農村的中和國小將「食農教育」列為校訂課程中的主軸,透過閱讀與結合社區農業特色力資源,在校園開闢一塊「有機菜園」,本套課程當中,緊扣「表達家」、「農藝家」、「創意家」與「實作家」四大精神,學生實際參與整地、播種、養育的過程,期許學生在實行中發現問題、從多方資源尋求解決策略,從栽種過程中涵養品格,進而培養學生尊重、感恩與知足的心。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各班導師自行利用晨間或午休時間進行安靜閱讀、共讀。
2.推行每月好書報報,學生於兒童朝會向全校推薦好書,訓練表達能力。
3.鼓勵閱讀認證,頒發閱讀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獎狀與認證蓋章。
4.設置多處校園閱讀學習角與改造圖書館,提供沉浸式學習並改善閱讀環境。
5.申請讀報資源,除了閱讀書籍外,也會利用報紙、週刊供學生練習多元的閱讀策略。
6.不定期舉行閱讀主題活動,例如:新生閱讀齊步走、世界閱讀日主題活動、聖誕閱讀活動、每月主題書展等等。
7.每週二四有「中和時事小主播」進行新聞、科普知識的播報;不定期舉辦「中和廣播站」,鼓勵學生投稿、放送感謝。
8.中低年級進行故事媽媽入班說故事活動,藉由故媽生動、活潑的說故事引導,讓學生重溫閱讀的樂趣。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