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市立集美國小

全校人數:2765 人

集美國小位於三重市集美街上,淡水河西岸,台北橋頭西南,這裡原本是一處農業用地,因當地菜園甚多,或放置農具,或聚居此地,普遍在園中搭建草寮,因名「菜寮」。

♡學校特色
符合人性化及功能性、彈性化空間。多樣化設施、主動性學習及無障礙的開放校園。期使兒童能「自在的生活」、「自主的選擇」、「自律的學習」及「誠實的實踐」!
透過教師觀念的開放及教學方法的改進,使學習活動「活潑化」、「生活化」,使學習與生活密切結合,發揮專業自主。
放棄傳統橢圓型式的操場,改以直線跑道、球場及多種遊戲組合為主的「大自然運動公園」,並開放供民眾使用,成為社區的另一個公園及休憩場所。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一、 晨間寧靜閱讀
1.每周三早自習為全校晨讀時間,各班教室與班群空間皆設立閱讀角,由各班導師以身作則帶領寧靜閱讀,學生可自由挑選自己有興趣之書籍,在早晨40分鐘的晨讀時間,自由沉浸在各式書海中。
2.每周二早自習低年級有愛心媽媽入班,協助晨讀時光。愛心媽媽透過故事講演的方式,搭配少許手作課程,帶領學生透過閱讀、玩出創意。

♡二、 推動全校讀報活動
校內多元刊物多元,班級能夠自由選擇想要的多元刊物,教師自由運用於班級晨讀時間與課堂教學中。

♡三、 推動藍酷橘閱讀護照認證
本校持續推動閱讀護照認證,透過閱讀單書寫的方式進行闖關,完成不同難度與份量的心得報告後,即可晉級下一關。本校閱讀認證分為「小書蟲」、「地球人」、「宇宙人」、「?博士」,校內極為重視閱讀,每通過一個關卡,可於校內兒童朝會時,接受公開表揚,由校長頒發獎狀與禮品。另外,校內有提供經費,於每學期末帶領通過「?博士」的小朋友至誠品一日遊,小朋友不僅可以到誠品享受完整一天的書香氣息,更可以自行挑選一本喜愛的書籍,由學校購買當作禮物。
♡四、 推動線上閱讀認證
本校結合台中市線上閱讀認證系統,讓小朋友能夠透過線上閱讀認證,測試自己對於閱讀書本後理解內容的程度,更幫助孩子讀書時能夠讀出重點、讀出想法更讀出閱讀能力。

♡五、 線上公共資源融入閱讀教學
校內閱讀教學結合新北市前瞻計畫與線上閱讀資源推動,閱推教師入班教授線上公共資源的搜尋與應用,讓小朋友們在資訊時代能夠用有資訊力更培養閱讀力,走到哪、讀到哪,不受限於空間與紙本,閱讀閱厲害!

♡六、 節慶主題書展活動
校內書展活動搭配節慶主題與不同領域的書展,讓孩子享受閱讀的當下,減少閱讀偏食的情況。書展活動亦結合閱讀護照認證與線上認證布置小任務與學習單,藉此提升學生閱讀認證的動機與機會。完成小任務亦可於兒童朝會由校長頒發證書接受公開表揚。

♡七、 設置各年級巡迴書箱
校內設至各年級巡迴書箱,平均兩周巡迴一次,並由校內教師共同努力製作閱讀單,透過提問,協助小朋友能更清楚的理解書籍內容。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