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壯圍國中

全校人數:272 人

壯圍國中校區,近海環境優美,田園風光景致宜人。緊鄰國道5號,交通便利。學區內居民多以務農為主,學生多來自單親家庭和中低勞動階層,鄉內無大型產業經濟,在宜蘭縣屬於經濟發展相對落後之鄉鎮,其地理位置上鄰近宜蘭市及國道五號,是以,近年來青壯年人口外移及少子化情況較其他地區更為明顯。本校為壯圍鄉內唯一一所公立國中,家長多為務農,工作繁忙,家庭功能略顯不彰,課後閱讀習慣難以培養。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閱讀習慣的培養,往往影響學生對於文本閱讀與思考,本校透過每周晨讀日的方式,培養學生沉浸式閱讀。晨讀時間,只有閱讀,師生暫停所有晨間工作進行晨讀,讓學生回歸閱讀,而且是沒有壓力、沒有負擔地讀。因為沒有寫心得、報告及感想的壓力,學生能盡情享受閱讀。學生可在自行準備的書籍,也可閱讀的班級共讀書籍或愛的書庫共讀書籍。校長、主任、閱讀推動教師會於各班巡堂,當班級全體同學90%,能寧靜閱讀課外讀物,評「優等」。評為「優等」次數占整學期比例達88%以上班級,全班同學記嘉獎兩次、全班便服日兩次及頒發獎勵金1000元;評為「優等」次數占整學期比例達70%~87%,全班同學記嘉獎乙次、全班便服日乙次及頒發獎勵金500元。透過校內晨讀計畫推動,學生能主動閱讀,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增廣學習觸角,豐富學習內涵。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