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竹東國中

全校人數:746 人

竹東國中位於竹東鎮中心,與小鎮共存共榮。學生組成原住民、新住民子女、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比率頗高,素質因此參差不齊,在先天條件不佳的情形下,如何扭轉這樣的弱勢學習,是學校重要的挑戰。
因此推動閱讀教育刻不容緩,用各種閱讀活動策略,帶領學生閱讀一趟屬於竹東的故事。鎮裡,寧靜的曲折巷弄暗藏著被人遺忘的傾頹老舊;鎮外,朦朧洗鍊的山脈輪廓映照在已然老去的面顏,笑容裡透著對生活的簡單滿足。聽!這小鎮正訴說著一段段屬於竹東的故事——故事裡有延續泥地生命的智慧。以在地文化連接閱讀,牽連著我們聚散的情感和鄉愁。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閱讀不但是學習的基礎,也是學習廣泛知識(read to learn)的管道之一,其最終目的乃是追求多面向的理解。因此本閱讀計劃希望能以「逐步釋放責任模式」,設定近、遠期不同目標。
藉由每週一節的閱讀課,透過圖書館共讀書箱及報紙等素材,帶領學生進行閱讀,包括了閱讀策略的指導及多元主題的探討,如:自我探索、反霸凌、性別、環境教育及讀報教育等,透過各種議題帶領學生共讀、思考、討論與分享,以期讓閱讀能成為一種習慣。
訂定每週一節的閱讀課,設定自我探索、霸凌、性別教育等主題再給予相關讀物,由教師帶領閱讀,並藉讀物引導學生思考。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