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關西國小

全校人數:485 人

一、百年老校,作育英才
本校為位在客家社區的中型學校,現有普通班20班,特教班1班,資源班2班,學生總數為485人,教職員工合計58人;是一所百年老校,作育傑出人才。
二、傑出校友,知識傳承
本校在民國七十五年獲郭宗煥先生捐資興建郭壽三紀念圖書館,107年又獲玉山銀行贊助建立玉山圖書館,提供關西學子良善的閱讀環境和設備;至今總圖書12019冊,其中語文類占有8688冊,各班均設有圖書櫃和班級專用圖書箱,低年級教室設有讀書角,以供學生進行閱讀活動和課程。
三、閱讀奠基,放眼未來
校內弱勢和家庭功能不彰的學生比例偏高,約占學生總數的36.5%,此類學生在先天環境不利的因素下,缺乏文化刺激和社會資源方面的協助,學習經驗較少,學習挫折感較高;有感於學生在家庭教育的弱勢,學校方面更應該努力引導學生有效學習,弭平城鄉間的學習差異,故從奠定學生的學習力開始出發,期待推動閱讀教育來提升閱讀能力,奠定課業學習的基礎;由閱讀教育出發,點燃學生學習的興趣,充實自我能力及修身養性。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一、閱讀教育課程
1. 早自修的晨讀時間,美好的一天由閱讀開始。
2. 一年級「閱讀起步走」好書共讀和親子手冊,激發新生的閱讀興趣。
3. 推廣全校的讀報教育和教學活動。
4. 推動親子共讀活動,舉辦親師座談會和教育講座等。
二、班級閱讀活動
1.每週一節閱讀課進行圖書館利用教育,並奠定閱讀能力和素養。
2.利用班級共讀書箱和愛的書庫進行閱讀理解策略指導。
3.由圖書資源進行閱讀教育的應用,延伸至作文教學、剪報製作等系列活動,活化閱讀教學。
三、閱讀環境營造
1.圖書館和閱讀教學網站表揚每月借閱書籍量最多「閱讀小達人」。
2.訂定閱讀獎勵措施,在兒童朝會公開表揚及頒發獎狀。
3.教育部專款、縣府補助經費、校內外贈書及鎮圖書館撥贈書籍。
4.獲得閱讀小博士的學生作品展示在中廊,至校長室當小客人,激發個人榮譽感和成
就感,成為學生楷模學習的榜樣。
5.鼓勵增置班級讀書角,提升班級喜愛閱讀的風氣。
四、資訊融入課程
 架設閱讀專屬網站。
 連結教育部全國閱讀圖書系統網連結。
 學校圖書借閱功能已電腦化管理,並使用愛的書庫訂閱書箱,進行班級共讀課程
 架設成語教學網站與閱讀推動密切配合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6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