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玉山國小

全校人數:45 人

玉山國小位於新竹縣關西鎮東南方的一所小學,亦是關西鎮九所小學中唯一一所教育部歸類為「平地偏遠」的小學。
早期玉山因為水泥礦產而興起,興盛時期學生數多達300多人,多為礦工子弟,現因水泥礦產停採,加以地理位置處於山區,除柑橘、生薑種植外,並無其他經濟生產機會,致使年輕人口外流,僅留下老邁長輩與年幼孩子供長輩照顧。因此,「學生隔代教養」、更新「祖父母教養觀」與協助「家庭改善經濟」,亦是學校重要課題。玉山國小90年代末期,受少子化因素,學生人數驟降,100學年度學生數降至30人左右,讓玉山國小瀕臨被裁併校危機。幸得教師愛心付出與發展特色課程,方讓學校起死回生,重返榮景。
目前玉山國小學生數45人,以國小學童為例,在地學區內學生數僅12人,超過六成學生皆為關西鎮跨學區就讀之孩童。學童的就學除父母親接送、搭公車外,約有半數學生係搭教師私人轎車上下學,足見教師愛心奉獻係學校永續重要一環。
玉山國小在「全人發展」、「均衡五育」的理念目標下,目前學校發展:繪畫、書法、節奏樂、桌球、舞蹈、科學教育、高爾夫、閱讀寫作、課後照顧、烘焙十大類課程。在「藝文蘊品格」思潮下發展:繪畫、書法、節奏樂;在「強身練體魄」的概念下推動:舞蹈、桌球、高爾夫;在「知識決未來」的想法下,實施閱讀寫作、及科學教育。上述九大類課程,結合「長時學習照顧」策略,劃歸正式課程,納入課表,確實實施,朝「五育才子」、「永技未來」的目標邁進。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週一至週五早上7:15-7:40為本校學生及老師的晨讀時間,搭配全校性的閱讀分享、好書推薦等活動。鼓勵學生利用週五早修時間,上台用演戲、說書、製作影片、海報等方式聊書或推薦書籍。為了成為稱職的小小說書人,學生會於前兩週進行道具準備及排練,讓閱讀以分享及表演的方式傳遞下去。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