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中山國小

全校人數:645 人

本校位於新竹縣竹東鎮,,屬中型學校,位於客家社區,客籍學生為主。現有普通班26班,特教班1班,學生總數為645人。學生大多單純質樸,但家庭環境不利與文化刺激不足者為數不少,弱勢家庭比例偏高。「閱讀是教育的靈魂。」培養閱讀能力將成為弱勢家庭學童提升競爭力、翻轉生命的重要關鍵。

本校近幾年積極推動閱讀相關活動,榮獲新竹縣閱讀特優學校、Best Education-KDP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全國標竿、教育部閱讀績優團體推手獎等,推動活動包括靜默式閱讀(晨讀活動)、好書報報、小小說書人、國語報紙投稿、圖書館利用教育、愛的書箱共讀、主題書展、雲水書車入校、舉辦暑假閱讀寫作營隊等等…… 。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經濟或文化弱勢家庭佔三分之一,平時家庭指導與陪伴功能較弱,已造成學習落後,而放學後在家庭無法繼續接受來自於學校的教育資源,將導致學習出現斷層,使其在學校出現更明顯的學習落差。

因此,本校擬透過身教式靜默閱讀,於105學年開始每週一三五8:00-8:30全校進行,希冀提供弱勢學生提升閱讀能力的學習,學會閱讀,激發閱讀興趣。由於校長大力支持,圖推師申請愛的書庫書箱入班,積極讓班班有班書,同時鼓勵行政人員和職員、家長、志工、全校老師都一起參與,希望以身教示範,讓學生培養閱讀習慣,以彌補家庭社經條件造成的不足,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確保基本學力。
全校班級積極推動,班班都有行政教職員入班,感動了家長,讓家長亦願意自動入班,延伸到家庭MSSR,讓家長開始願意每週,甚至每天陪伴孩子一同閱讀,改變了家庭閱讀氛圍。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