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大王國中

全校人數:151 人

大王國中創校於民國57年實施9年國民教育之時,因位於臺東縣「日昇之鄉」太麻里鄉的大王村而定名為「大王國中」。
學校東臨太平洋,西望金針山,南迴公路臺九線旁,風景宜人。學區涵蓋太麻里鄉大王國小、香蘭國小,金峰鄉介達國小、新興國小、嘉蘭國小。
本校系屬臺東縣偏遠地區之中型學校,目前有普通班7班、特教班1班,學生151人,教職員工編制 33人。校地僅2.17公頃,但擁有多功能的風雨操場、戶外舞台、籃球場及簡易棒球場,校門口進來兩大排的小葉欖仁樹,夏天伴隨蟬鳴共譜夏之頌,司令台兩側大葉欖仁樹,隨四時更迭呈現不同的風情,另有社區共讀站,為全校親師生與社區民眾的心靈補給站,學校儼然成為社區中的公園和文教中心。
此外尚有「原住民民族教育資源教室」,長期發展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學生通過原住民族族語認證比例高。
校長王中興十分重視閱讀教育,鼓勵學生喜歡閱讀,進而擴展閱讀視野,閱讀教育已列為本校校本課程。學校成立閱讀工作小組。在校訂彈性課程中,規劃八、九年級每週一節「悅讀閱讀」課程,全校每週一節「ENG資煥發」課程,結合ETA外師,透過多元的閱讀課程,提升學生閱讀素養能力。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架構中,大王國中的校本課程計畫,學校願景定為「大愛無礙,王者風範:學校充滿友善氛圍,親教職員工生互相扶持,用愛培育孩子們,使其心智得以健全發展,認真學習、展現自我、關懷社會,培育領袖氣質。」學生圖像為「愛閱好問――學習力、端正有責――品格力、積極進取――發展力、關懷社會――關懷力」。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今年是第五年參加計畫,在校長的大力支持之下,每週二、四的8:00—8:15 a.m.全校進行「國民中小學晨讀運動──身教式閱讀與聊書計畫」,當晨讀音樂響起,師生徜徉在15分中的書海裡,以「晨讀」為進路,培養樂學習、有能力、展自信的學生。
閱讀書箱每班3箱,1箱為綜合書籍,1箱為晨讀10分鐘系列叢書,1箱為金峰鄉公立圖書館巡迴書箱,學期中交換。另搭配本校彈性閱讀課程(八九年級)5個班實施,安排自編教材、讀報進度進行晨讀,並於當週聯絡簿書寫閱讀心得或學習單。
校長身先士卒,帶領行政人員每週一位入班伴讀。學生經由「三讀」過程:師長「伴讀」,親子「共讀」,最終自己「好讀」,達成校本課程中的學校願景及學生圖像。

實行影片

該校已上傳:1 部影片
如果無法觀看,請點擊右下"前往YouTube觀看"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8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