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
湖西國小

全校人數:92 人

本校位於澎湖大山嶼(澎湖本島)的東部區域,學區涵蓋湖西村、湖東村、北寮村、南寮村、白坑村、青螺村及菓葉等七個村莊,海岸線總長超過15公里,自然環境豐富且多元,其中全澎湖唯一的國家級溼地-青螺溼地也位於學區內。
青螺溼地的北方有一片沙嘴,每年都會吸引近百隻的小燕鷗前來築巢,經過全校師生的討論後,決定以「湖海鷗聲」為課程名稱來推動學校的本位課程,期盼學生能從課程中實踐「守護青螺溼地小燕鷗的家」。學生從一年級到六年級上完整套的課程後,除了能更關心家鄉的環境生態外,希望也能主動來守護這裡的環境,並當個超級解說員,為湖西的生態環境保護付出更多心力。並透過自然軸-「生物探索」、藝術軸-「創客藝想」、文學軸-「吟詩詠文」及環境軸-「關懷環境」四套課程來建構學生的思考力、創造力、溝通力及行動力。
108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兩大主軸為素養導向教學及校訂課程發展,「素養導向」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在一個情境當中,學生能活用所學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並實踐於行動中的一種課程與教學取向。「校訂課程」是由學校規劃相關課程,可藉由結合課綱精神、學校特色、社區特有資源發展出一套各校獨有的彈性課程。
本校以海洋、品德、閱讀、雙語、數位學習、運動為六大課程發展主軸,希望透過課程實施培養孩子勇於實踐的能力。「閱讀」是本校課程發展主軸之一,除了MSSR,亦有聊書、主題書展心得分享、故事媽媽說故事、線上閱讀認證、學校閱讀認證制度、規劃親子繪本共讀活動、與作家有約活動等,學校於校定課程中也規劃閱讀課讓教師於課堂中推廣及進行閱讀活動,有班級實施文章朗讀、運用數位學習平台PADLET讓孩子紀錄閱讀學習歷程結合各種閱讀理解策略,培養孩子閱讀理解能力。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1.本校MSSR全校實施,每週一.四.五上午8:15~8:35為晨讀時間。
2.每月擇1週四進行全校聊書,各班實施方式皆由導師視學生程度進行規劃及調整,有老師說故事、有分組聊書、有寫便條貼心得共享、有教師引導討論,孩子從過程中學習閱讀的樂趣。
3.本學年由導師進行家庭MSSR的推廣,並配合獎勵方式鼓勵親子共讀。

實行照片

目前已有:6 張照片

↑點擊照片可觀看原圖↑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