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市立中和國中

全校人數:865 人

本校自從圖書館改建計畫前後,便開始醞釀積極推動閱讀,105學年度閱推小組從零開始,默默耕耘,至今已即將邁入第五年,本校學生日漸擁有固定閱讀習慣,中文閱讀能力亦有所提升,今年本校第45屆畢業生即本校參與教育局計畫落實圖書推動第一屆,因應會考考題趨勢強調閱讀能力,本校今年會考成績亮眼,實為閱讀課程及制度之見效,接下來第四年期望能將深耕閱讀計畫推向英文閱讀,雙語並軌,繼續穩定發展本校閱讀計畫,讓學生持續喜愛閱讀、多元閱讀、勇於發表與分享。本校第一任閱讀推動教師,三年來參與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的閱讀推動教師初階及進階訓練課程,以及新北市文采漫步社群研習、語文工作坊、閱讀相關研習,致力於將所學帶回校園,如今應人事變動遷調他職,然業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將傳承經驗,讓本校閱讀推動計畫完整銜接,並參與閱推小組,持續對閱讀推動貢獻所學與熱忱。
108學年度接手第二任閱推之教師,卸下畢業班導師之職,在參與多次教務處教學政策討論會議,並且三年來受學校推動閱讀課程決心所感動,毅然決定投入嘗試閱推工作,和行政夥伴及各領域內閱讀推動教師並肩一起努力,雖然缺乏行政經驗,教學資歷亦淺,但相信肯學習、勇於創新,定能激盪出不同教學成效,除了更積極設計規劃全校閱讀活動和課程融入閱讀素養之外,期望能吸引更多各領域教師協同合作,讓閱讀融入不單只是侷限語文領域,期盼更多教師運用閱讀教學策略設計出特色課程,讓學生於各領域能充分有效的學習。如今進入閱推工作即將邁入第二年,除希望能續接第一任圖推教師成就,持續推動教師閱讀專業社群運作,努力向他校及新北市閱推教師前輩借鏡,更期待有朝亦能對外分享中和閱推成果,更期望達成全校各領域教師都能加入推動閱讀教學行列,永續經營,任內能催生本校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藉此建立更有效應用的圖書館資源系統,讓書在校園「閱動」起來,並達成廣邀社區家長投入閱推行列之願景。

實施亮點

MSSR與晨讀實施特色

安排每星期一進行「晨光序曲」共讀時光,晨讀完成後,會請圖書股長完成晨讀記錄,再次審視閱讀成效。每星期三安排英文雜誌「大家說英語」聽力閱讀的安排,將閱讀活動,緊扣著教學。
(1)「MSSR」寧靜陪伴: 晨讀時間,導師是最佳的陪伴者,最常見的風景,便是導師坐在講桌前,手上拿著和學生一樣的書,全般寧靜的共同閱讀。
(2)導師帶領專業更有力: 透過自由選擇班級共讀書箱,全班可共同閱讀,導師更可以自己學科的專業能力,帶領全班共讀,融入筆記及閱讀策略,經由一次次的晨讀,培養學生未來自主學習的能力。
(3)多元的閱讀呈現方式:
閱讀團隊為學生設計多種閱讀學習單、讀報主題單元集結於個人閱讀成長日記,可讓學生於閱讀後,多元呈現心得,並記錄個人閱讀過程。
(4)獎勵制度及優良閱讀作品展示:建立閱讀集星點—眾閱樂、獨閱樂集點活動,每週公佈於「閱讀集星點排行榜」公佈欄上。

附近的學校

該縣市附近還有這些學校喔,看看它們吧

他校實施情形

想了解其他學校都是怎麼推廣明日閱讀嗎? 找找看吧!

搜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