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中,生命最初一千天的親子共讀

講者姓名:吳淑娟 主任 (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及兒童加護病房)

講師簡介
1.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及兒童加護病房主任
2.台灣醫起育兒愛閱協會 理事長

演講摘要
親子共讀的好處和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甚麼時候可以開始培育小小愛書人? 誰又是小小孩親子共讀的最佳推手? 在台灣,已有許多母嬰照護醫療人員,從生命最初一千天開始,將親子共讀納入指導家長照護孩子的衛教內容。為何是由醫師護理師來當最佳推手? 而在這3C數位時代,為何更需要儘早開始親子共讀呢? 邀請大家一起加入小小愛書人培育者!

推動明日閱讀的挑戰與喜悅

講者姓名:祝勤捷 校長(國北教大附小)

講師簡介
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校長,曾經服務於新北市麗園國小、莒光國小、臺北市忠義國小及福林國小,在教學生涯中最難忘的是參與世大運培訓國內及國際志工的服務經驗,現在則是以培育優良師資及未來人才為努力辦學的目標。

演講摘要
學校推動閱讀教學已有幾十年的時間,設計了許多獎勵閱讀的方式,發展出一套鼓勵學生閱讀的模式,真的感受到孩子愛上閱讀,尤其是在進行身教持續寧靜閱讀(MSSR)的時候。推展MSSR,要說服所有老師放下批閱聯絡簿,要讓家長瞭解早自習運動校隊的練習與培養孩子閱讀習慣一樣重要,在校長、主任們入班以身教的方式陪同孩子閱讀,讓老師們看到班上同學們不同的閱讀風景,老師們願意嘗試, MSSR逐漸在校園裡生根發芽,擴展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