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名稱:國中場-A場

活動地點:思源樓5樓演藝廳

「閱悅欲視」閱讀推動在雙中

講者姓名:陳建全主任、張競之組長、古韻巧教師(新北市雙溪高中)

講師簡介
• 陳建全 - 現任新北市立雙溪高級中學圖書館主任,歷任教務、總務、輔導主任
• 古韻巧 - 現任新北市立雙溪高級中學閱讀推動教師,歷任國中導師
• 張競之 - 現任新北市立雙溪高級中學讀者服務組組長
演講摘要
MSSR身教沈浸式閱讀在雙溪高中全校推動多年,透過計畫資源挹注,行政與導師合作,各式活動辦理和每日持續晨讀,讓閱讀融入校園生活。今日將與各位分享在雙中圖書館利用教育,如何讓導師帶領班級晨讀順利推動的策略,還有學期中不停斷的閱讀活動,從每日入館晨讀,每週讀報教育,每月議題推書、影像閱讀,以及跨校參與的網紅直播聊書節目製作,更有每學期的圖書館週,包含書展、壁報展、影展,甚至跨處室異業合作等。其中背後有教師共備社群的運作、專題寫作指導老師的參與,跨處室跨領域教師的協調,箇中秘辛讓我們娓娓道來。
議題式數位閱讀與自主探究

講者姓名:隋奇融教師(新北市中山國中)

講師簡介
新北市中山國中教師,同時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所進修博士班,對於科學教育、自主學習、數位學習、閱讀與探究教學有興趣。
演講摘要
近年新北中山校內的夥伴將議題式閱讀與探究式學習結合,將自主學習帶到學生的生活中。現代的學生是數位科技的原住民,我們教學生閱讀理解,鼓勵他們上網探索自己感興趣的主題、擬定探究問題,透過數位閱讀尋找答案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