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閱讀、學習與數位閱讀、學習如何相輔相成?

講者姓名:陳培瑜 立委

講師簡介
長年推動親子閱讀、友善親子教育。 曾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擔任獨立書店聯盟發起人、友善書業合作社理事、人本教育基金會講師、親子天下專欄作家、大塊文化繪本出版顧問、國家人權館人權繪本顧問及講師。

演講摘要
近一年來,AI的發展之快速已經遠遠超過人類的想像,國內外許多大學及學術機構也已經開始針對其對於學生學習的相關影響進行研究。此外尚有許多社群平台(Social Media)也在近三年的疫情下,成為一般人在閱讀上的選擇替代項目,勢不可擋。這些難以預料的數位科技發展,是協助學童建立閱讀習慣的成人不可迴避的議題。因此,閱讀的本質意義、推廣方式要如何持續與時俱進,讓更多校園學子願意持續以閱讀做為探索世界的重要起點之一?在此次短講中,我將與各位老師分享相關的閱讀及相關觀察及實作案例。

Enjoy Searching Enjoy Reading

講者姓名:魏士欽 校長(宜蘭縣順安國小)

講師簡介
宜蘭縣冬山鄉順安國民小學校長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教育博士班教育政策與行政組畢業

演講摘要
順安國小的閱讀課程,自99學年度開始規劃施至今,除了將閱讀文本分析策略應用於語文領域教學外,亦透過教師共備觀議課模式及專家諮詢輔導等機制,研擬閱讀推廣策略。另一方面因應108新課綱的實施,並於106學年起申辦身教式閱讀MSSR及教育部閱讀推動等計畫,積極提升學生閱讀能力,加強落實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功能;以「悅茶閱快樂」為閱讀課程主軸,結合冬山茶鄉產業,引領學生發現學習樂趣,共同探索閱讀的美好,如同茶香的回甘滋味,並曾獲得111年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表揚殊榮。